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2023/06/26

新鮮人必看!保險該怎麼保?壽險:兩險不可少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6316

正值畢業季,許多畢業生開始送出履歷,期盼能順利接軌職場。據求職網統計,有96%的企業表示有聘雇新鮮人的計畫,而企業願意給學士畢業生的起薪平均為3.04萬元,顯見扣掉生活支出後可支配的薪水相當有限,抵抗風險的能力也相對較低。壽險業者表示,社會新鮮人較不需負擔家庭經濟責任,建議以「傷害險」及「醫療險」等基本保障為主。

全球人壽大數據團隊發現,不管是大學畢業或博士畢業(22歲至32歲)的新鮮人,投保件數最多的前三大主約保單為「重大傷病定期險、住院日額型終身醫療險及終身壽險」;而前三大附約則分別為「實支實付型醫療險、一年期重大傷病險及傷害保險」,顯示多數新鮮人開始為自己規劃第一份保單時,會將意外、醫療等保障放進自己的規劃中,以因應人生此階段的風險。

社會新鮮人上下班通勤除了大眾運輸外,最常見的交通工具就是機車,加上餐餐外食、熬夜忙工作、社交成為常態。全球人壽表示,新鮮人最擔心意外及突發疾病,可能會衍生出龐大的「醫療費用」以及「失能無法工作」,因此建議投保方向可先以傷害險為主約,再附加各類附約,以提高保障額度,包括實支實付型醫療險、重大傷病險、長照險、多次給付型癌症險、手術險及失能豁免等附約,均可依據自身需求附加,減輕風險發生時對家人的負擔,最適合預算有限的新鮮人,做為剛出社會的第一張保單規劃,將躲不掉的意外做好扛得起的準備。

至於新鮮人如何挑選傷害險,全球人壽表示,在填補醫療費用方面,建議留意給付項目是否包含具實支實付性質的「傷害醫療保險金」,可直接補貼健保以外的花費;且同一傷害事故限額建議2萬元至3萬元。另外,也要留意是否有包含提供骨折未住院治療的「傷害住院日額保險金」,以補貼住院時或骨折未住院的薪資損失。

除了傷害險外,社會新鮮人也應準備好各項醫療保障,建議可選擇附加實支實付型醫療險、重大傷病險、多次給付型癌症險及失能豁免等附約。

實支實付型醫療險能支援健保以外的自費開銷,選擇更好的治療方式與醫材,有些商品在手術部分的給付,不僅包含住院手術費用,還包括門診手術與特定診療費用。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33
美元保單宣告利率衝上4%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