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12/04

職場男性注意:工作場所的意外保障不可少!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5469
周杰倫監製、昆凌、曹佑寧、范逸臣等主演的賽車電影《叱咤風雲》,16日在台中麗寶國際賽車場拍攝時發生意外。一名年約3、40歲的男性場務人員疑似因跌倒不慎撞到頭部,被發現時他已倒地,之後馬上送醫,但經過半個月救治仍然不幸身亡。
一個年輕生命的逝去,任誰都會覺得難過與不捨。對於其家人來說,日子終究是要過下去的,特別是這位場務上有高堂、下有妻兒時,如果能有一筆理賠金,才能讓家人日後的生活「有所保障」。
從新聞中可以看出,這位場務是在工作場所發生意外而導致身故。我們可以先幫他來算算,他能夠獲得多少的保障? 
 
首先,依照《勞工保險法》第6條的規定,如果這位場務人員所工作的公司,僱用員工人數超過5人以上,則不論是工讀生、從事2份工作以上的打工族、臨時工、試用人員、部分工時員工,或甚至是合法僱用外籍勞工,都必須依法幫其投保勞工保險。
其次,由於這位場務所發生意外的場地,就是拍片現場,所以,他有權向勞保局申請各項屬於「職業災害」的各項給付,包括醫療給付、傷病給付、失能給付及死亡給付。
再者,若他未身故,發生職業災害之後的2年內,就算他無法恢復工作,公司也還不能將其退保,他仍舊可以享有勞工保險所提供的各項保障。
 
勞工保險「職業災害」給付項目及給付標準:
職業災害,給付項目,給付標準
資料來源:勞保局
註*:門診及住院均可,但此項並非現金給付,而是由被保險人先墊款,並向醫院所取收據、並向勞保局申請後,申請核退醫療費用或向醫院領回代墊費用
說明:依照勞保局所公佈,今(2018)年仍適用的「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來看,最低投保薪資是2.2萬元,最高是4.58萬元
 
若這位場務所工作的公司,僱用人數未滿5人,也沒有替他投保勞工保險,那麼,除非這位場務結婚、有配偶,且具有勞工保險的身份,大約只能領到配偶「平均月投保薪資x3」的「家屬死亡給付」。
但如果他的配偶不具勞保身份,除非周董能夠幫他支付所有醫藥費、喪葬費,或是公司老闆道義上的撫慰金,否則,這位場務等於是「毫無保障」可言。
 
然而,願意給予大筆撫慰金的老闆畢竟不多,所以,職場男性正好提醒自己,為了避免自己發生類似的風險,卻無法提供家人充足的保障,一定要做好以下3大類保單的規劃:
 
一、意外傷害險:
根據衛福部所公佈的「106年國人十大死因分析」資料來看,男性因為意外事故所造成的「每10萬人死亡率(42.0)」,比女性(17.3)來的高;需各年齡層事故傷害的每10萬人死亡率,除了65歲以上(98.7)最高外,其次即是「25-44歲」的年齡層(27.2)。
以上數據,突顯出「22-44歲」這個年齡層的男性,必須加強投保意外險的重要性。
 
二、意外傷害醫療險:
就以這則新聞所提到的男性場務,是經過半個月的救治才不幸身故,期間的意外醫療費用,同樣需要轉科。因此,意外傷害醫療險,也就有加重投保的必要,且保費相對比一般住院醫療險便宜。
 
三、失能(扶助)險:
既然男性發生意外死亡的風險高,當然也可能因為意外,造成無法工作的失能狀態。根據衛福部最新的「105年身心障礙者生活狀況及需求調查報告」顯示,各年齡層的身心障礙者,除了「因為後天疾病所致」外,18-45歲者的第二主因是「交通或其他事故傷害所致」,由此可知投保失能險的重要性。
 
新聞摘要及連結:周杰倫監製、昆凌、曹佑寧、范逸臣等主演的賽車電影《叱咤風雲》,16日在台中麗寶國際賽車場拍攝時發生意外。當時正在拍攝一場下雨的戲,一名年約3、40歲的男性場務人員疑似是沒踩穩跌倒不慎頭部撞到地板,大家發現時他已倒地,之後馬上送醫,但經過半個月救治,今天仍然不幸身亡。負責《叱》片行銷團隊的齊石傳播公關回應,該名工作人員今早約5點確定死亡,但是確切死因還有待醫生開診斷證明。目前製片人以及執行製片已經偕同家屬赴台中處理後事。蘋果日報
關鍵字:勞保,理賠,健保,權益,勞工,男性,狀年,保險規劃,理賠,醫療規劃,叱吒風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開刀切除子宮才發現!健保真的不夠了!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