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11/28

加油站員工未到30 先後二癌症敲門

記者蔡容喬
瀏覽數:4571
27歲的他在加油站工作3年 先後罹患肝癌膀胱癌
27歲的黃先生在加油站工作,日前到醫院例行檢查,發現膀胱有1.8公分腫瘤,進一步確診為膀胱癌,但他沒有血尿,也無抽菸習慣,且先前已有B型肝炎及肝癌病史,研判可能長期接觸芳香胺類氣體,加上自身致癌基因,年紀輕輕就罹患二個癌症。
 
收治病患的高雄市阮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蔡秉儒表示,膀胱癌好發於60歲以上男性,且腫瘤超過0.5公分,就很容易因無痛性血尿或運動後出血而被發現,但黃先生才27歲就罹癌,又沒有血尿症狀,導致腫瘤持續增大,相當罕見,是該院有史以來收治過最年輕的膀胱癌患者。
 
病患向醫師表示,自己阿嬤也是膀胱癌患者,並已在加油站工作2、3年之久。蔡秉儒說,一般而言,長時間接觸汽油、油漆或染料等揮發性溶劑的芳香胺氣體,會增加罹患膀胱癌機率,加上患者又有家族史,研判在環境刺激與基因缺損等雙重因素下,導致年紀輕輕就罹癌。
 
蔡秉儒表示,目前膀胱癌治療以尿道內視鏡手術為主,進入膀胱後以傳統電刀刮除;若考量高齡者恢復狀況,也可採取較新的銩雷射汽化術,依病灶所在處,透過雷射深入膀胱壁的黏膜層、肌肉層或肌肉外層,將病灶徹底清除。
 
蔡秉儒說,膀胱癌最重要的警訊就是血尿,若未及時發現治療,腫瘤會深入膀胱壁並穿透到膀胱外層,隨後蔓延到骨盆腔、淋巴腺,再向外轉移到肝臟、肺臟等處。他提醒,一旦發現尿液呈現深色或小便卡卡,家族中也有親友罹患膀胱癌,應盡快就醫檢查,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關鍵字:醫療險,抗癌,防癌險,膀胱癌,肝癌,理賠,自費
關鍵字:騎樓,地價稅,土地持分,減免地價稅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開刀切除子宮才發現!健保真的不夠了!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