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10/08

北漂青年拼事業 千萬退休這樣存

記者孫中英
瀏覽數:6029
百萬北漂族準備退休看過來 想衣錦還鄉者要存更多
「北漂」一詞來自中國大陸,指的是外地到北京謀生卻沒落籍北京者,也泛指到北京工作的空巢、外地知識青年。根據統計,台北市也有超過百萬的「北漂」族,專家建議,北漂族面對退休這件事,要採用「理財並進法」,別等到退休前一刻才準備退休,且想衣錦還鄉的北漂族,比「落戶台北」者應該要存更多。

磊山保經表示,根據勞動部今、2018年6月底統計,台北市投保勞保人口約237.25萬人;但台北市府統計,戶籍在台北市的勞動力人口僅約132.9萬人,顯示有「近105萬」台北市勞動人力,是從台灣各地「漂」到台北市工作。
 
磊山保經帝國分行業務經理吳欣蓮也是「北漂族」,她來自宜蘭頭城,為了有更好的發展機會,已來台北工作5年。吳欣蓮說,北漂族可再分為2大族群;1是落戶台北的「落地生根」族,2是「衣錦還鄉族」,2大族群主要差異是落地生根族多出一個「在台北購屋」目標。
 
吳欣蓮說,一般人理財目標,習慣隨著「時間」進展來設定,例如工作一段時間後「先買車、買房、再結婚、生子、籌措子女教育費用」可能一直要拖到50歲,才想到為退休做準備。吳欣蓮的雙親就是剩下10年才準備退休金,準備的有點辛苦。
有了父母的前車之鑑,吳欣蓮建議北漂族考慮「理財並進法」;舉例來說,若覺得必須準備1200萬元才退休,若自50歲開始存、只剩10年(60歲退休)1個月就必須拿出10萬元,難度太高;若提早自25歲開始存,每月可降至2.8萬元左右。
 
但對年輕上班族,1個月要存2.8萬元,絕非易事。吳欣蓮建議,每月準備金可降至1.3萬元,再選擇一張宣告利率達2.7%的利變壽險,也許有機會達標。但是想衣錦還鄉的北漂族,比落戶台北的落地生根族「要多存一點」。
因為若不在台北買房,可能是返鄉購屋,或最後要住回老家,購屋準備金可能不須像在台北買房這麼高。吳欣蓮說,此時應更行有餘力,趁在台北打拚時多存些退休老本,提高退休準備資金比重,例如每月準備資金從原先的1.3萬提高到1.7萬元。
 
 
關鍵字:房地產,遺產稅,贈與稅,公告土地現值,不動產,資產轉移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43
開刀切除子宮才發現!健保真的不夠了!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