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10/05

調查:民眾認為存款要1000~3000萬才敢退休

記者紀佳妘
瀏覽數:10002
存款破千萬才敢退休?專家揭背後4關鍵 小資族靠1招錢滾錢最快
隨著台灣邁向高齡化、少子化的社會,多數上班族未來得靠退休金和積蓄來養活自己,根據調查發現,民眾認為存款要1000萬至3000萬才敢安心退休,但無論是已退休或未退休族群,對於退休的財務準備明顯不足,成為下流老人是每個人最擔心的未來。
 
為了解國人的退休準備以及財務需求,富邦投信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針對不同世代的退休財務準備與理財工具需求,進行「國人安心樂活享退問卷調查」專案研究。
 
調查發現,無論是已退休或未退休族群,對於未來退休財務準備皆明顯不足,其中有7成未退休的民眾指出,目前沒有準備退休金的規劃,至於已退休民眾則有8成的人說,退休迄今尚無規劃投資理財。
 
調查也指出,國人在退休後最擔心的3大問題,分別是「身體健康變差」、「準備退休金額不足」與「醫療費用的財務負擔」,由此可見退休後財務自由是造成民眾不安全感的主因。
 
國人普遍認為退休後存款至少1000至3000萬元,才能安心退休,不過調查結果卻顯示,多數民眾存款未達千萬元,與理想形成落差。另觀察國人主要理財工具,多以「股票」、「共同基金」、「儲蓄險」為主,顯示對於其他理財工具的使用,仍存有多元了解的空間。
 
這次調查可歸納出4大重點,包括國人退休財務準備不足、國人理財工具缺乏多元性、對退休後財務狀況具不安全感以及存款至少達千萬方能退休。對此,中經院提出3項建議,鼓勵年輕族群持有長期規劃的理財工具、運用「目標期限基金」規劃退休財務準備、借鏡美國401(K)退休金模式,作為後續退休參考規劃。
 
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表示,年輕朋友普遍認為自身資金不足,甚至出現不夠用的情況,若透過「定期定額」的投資方式,每個月小額投資1000、2000元等,未來也能積沙成塔,即便可能歷經金融海嘯等因素干擾,不過從長期來看,報酬率依舊相當可觀。
 
關鍵字:房地產,遺產稅,贈與稅,公告土地現值,不動產,資產轉移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80
開刀切除子宮才發現!健保真的不夠了!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