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10/02

開刀房內的風險,怎麼防?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4240
一人顧四台刀 醫護人力大不足
由於麻醉專科醫師血汗過勞加上健保給付低,台灣麻醉醫學會理事陳勇安等人,昨發起創立「台灣麻醉醫療產業工會」,是第一個以科別成立的醫療工會,也是第一個納入全國的麻醉醫師、護理人員的工會,盼未來能爭取到合理的給付及對麻醉專業的重視。

據媒體報導,目前的醫療現況仍是一位麻醉專科醫師得遊走在開刀房,同時得兼顧四台刀,人力嚴重不足,一旦發生緊急狀況,病患也跟著陷入險境。
 
而看到這樣的新聞時,我們又該怎樣去預防,自己可能會遇到的風險呢?
 
麻醉若有意外 賠不賠
首先以「麻醉發生意外」,也就是身故或失能(殘廢)所造成的風險損失(例如變成植物人)為例,目前可以尋求的保險保障主要有「意外險」及「失能扶助險(原名殘扶險)」、長期照護險3種。

其中的前者(意外險),可以提供身故與全殘保障;至於失能扶助險,則可以提供各種殘廢等級失能、需要專業人員或機構的照顧時,所可能花費的長期照護費用成本。

當然,只要被保險人符合長照險有關「生理功能障礙」的定義,也就是在「進食、移位、如廁、沐浴、平地行動及更衣」6項中,有3項以上的障礙,也能夠申請到「長期照顧一次保險金」與「長期照顧分期保險金」的給付。
 
自費麻醉相關費用 給付否
其次,以「麻醉相關費用」為例,儘管健保有給付麻醉藥,但對於本身有過敏體質的人來說,為了安全起見,就會想要選擇好一點、不容易造成過敏的自費麻醉藥。

目前有專門提供相關費用補貼的保單,就是「實支實付」型住院醫療險。一般來說,會列入在「住院醫療費用或雜費」中。如果是「正面表列」的保單,會有明確的「麻醉劑」這一項目名稱;如果是「負面表列」的保單,則只會有「超過全民健康保險給付之住院醫療費用」這一項。
 
新聞摘要及連結:麻醉專科醫師血汗過勞加上健保給付低,台灣麻醉醫學會理事陳勇安等人,昨發起創立「台灣麻醉醫療產業工會」。聯合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60
開刀切除子宮才發現!健保真的不夠了!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