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08/27

避免宅老成病,該怎麼防?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6717
愈宅愈老 宅老成病
有媒體引述家醫科專科醫師的說法,再三提醒民眾要特別小心「宅在家裡,看似輕鬆愜意,但退休後愈宅愈老、宅老成病,往往引發身心方面的失能」。
專科醫師表示,平日習慣上班、出門處理事務的人,一旦退休,待在家無事可做,生活上失去目標,又不知如何排遣時間和情緒,身心就會加快老化的節奏,這就是所謂的「宅老」。

宅老徵兆 心靈失衡
「宅老」的徵兆首先是活動空間縮小、受限,自己不想出門、沒有朋友、不知要去哪裡,形同畫地自限。而當老人家的心靈失衡,下一代無法有充足的能量妥善照顧老人,更容易導致退休在家的銀髮族譫言妄語、情緒躁動、罹患老年憂鬱症甚至失智症。

避免「宅老族」風險
因此,分享此一新聞,提醒大家多關心家中長輩「情緒低落和人際關係互動不良」的問題,以及鼓勵他們「多與外界互動」之外,也可以同時提醒準備退休的客戶,為了避免各種「宅老族」的風險,有哪些相對應的保單可以選擇?

防失智風險-長照三概念保單
首先,是為了失智高風險的長照概念保單。目前有提供「失智」保障的長照概念保單,共有3種,分別是「長期照護險」、「有提供定期扶助金及阿茲海默型失智保障的特定傷病險」,以及原本叫做「殘扶險」,現在已被「正名」為「失能扶助險」。
 
儘管這3類保單,都有提供失智被保險人一定的保障,但3者不論在「理賠定義」及「理賠範圍」,都有明顯的差異,值得大家向保戶詳細解說清楚才是。
 
宅老不出門 易形成肌少症
其次,則是為了因應「肌少症」高風險的意外傷害險。這是因為當宅老族不願意走出門、缺乏運動之際,很容易就出現老人常見的「肌少症」情形。
而根據專科醫師的說法,肌少症所引發的跌倒風險不低。且老人家一旦跌倒,輕則骨折、重則連基本的走路,或自我照顧及生活自理的能力也都欠缺。

 
這個時候,不論是前面所提的「長照概念保單」,或是一般意外傷害醫療險(「日額給付型」保單還提供「骨折未住院保險金」),都可以提供當事人相關醫療費用的補貼。
 
新聞摘要及連結:「宅在家裡,看似輕鬆愜意,但退休後愈宅愈老、宅老成病,往往引發身心方面的失能。」臺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朱為民戳破一般人以為「宅老就是幸福」的迷思,直接點出宅老的陰暗面。遠見雜誌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86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