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08/15

颱風天爬山,會有那些風險?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5224
金管會提醒 登山客防颱要保好
颱風季加上氣候異常,金管會提醒國內愛好登山的民眾,登山前可向產險公司投保「登山綜合保險」。因為根據產險業者的說法,過去沒有登山險時,民眾如果想要以投保旅行平安險,來保障登山期間所造成的意外傷害,可能會被產險公司因風險過高而拒保。
 
高山症 失溫中暑 是意外還是疾病
除此之外,即便保險公司願意承保,但登山客發生高山症、失溫、中暑造成身故或重殘等,究竟是「意外」還是「疾病」,恐會有理賠上的爭議。
 
但是,在與愛好登山的大眾們分享此一新聞時,其實要從整體風險規劃的角度,提醒大家投保以下兩大保險:
 
平時買足意外險
首先,平時就要買足意外險。這是因為風險(意外)的發生,可是不會分什麼特殊時間及地點的。而一年一約的意外傷害保險,可以提供當事人一年365天,每一天的意外風險保障。

至於產險業者所提到的,當登山客發生高山症、失溫、中暑造成身故或重殘等,究竟是「意外」還是「疾病」,恐會有理賠上的爭議。但根據政大法律系教授葉啟洲在其《保險法實例研習(第五版)》著作中,有特別提及,高山症及熱衰竭、中暑,都具有「外來性」,應該屬於意外險的理賠範圍。
 
旅遊前 投保國內旅平險
其次,可以在旅遊之前,投保國內旅平險。這部分的基本保障,就是提供被保險人在旅遊途中的身故及各級失能(殘廢)保障,並且可以附加傷害醫療(實支實付)的保障。
當然,有些產險公司的國內旅平險,有特別將登山意外「除外不保」。因此,投保時應注意是否將登山意外列為除外,也可諮詢專業的業務人員挑選適合的國內旅平險。
 
登山綜合保險
再者,也可以在準備登山之前,投保專門的登山綜合保險。簡單來說,登山綜合保險的承保事故,主要是登山者所發生的意外傷害事故,項目除了一般意外險、國內旅平險所提供的身故、各級失能(殘廢),以及實支實付的意外傷害醫療保障外,還多了「緊急救援(護)費用保險金(包括搜尋、救護及遺體移送的費用)」。

根據保險局的說法,目前登山險的保費高低,是與投保金額有關。以身故、殘廢保額200萬元、醫療費用20萬元加上緊急救援30萬元為例,3天的保費約是331元;10日的保費則是1,305元左右。保費並不貴,保障範圍更廣(緊急救援、護費用保險金)。
 
不過,還是要提醒喜愛登山的大眾「平日投保意外傷害險、旅遊時投保旅平險、登山時加買登山險」的正確投保觀念才是! 
 
新聞摘要及連結:颱風季加上氣候異常,金管會提醒國內愛好登山的民眾,登山前可向產險公司投保「登山綜合保險」,目前共有6家產險公司推出登山險,到今年6月底已銷售5,781張,理賠金額335萬元。工商時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38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