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產業資訊

2023/01/30

只通報重症 防疫險理賠減壓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161

衛福部研擬春節後調整「確診病例定義」,改為只通報新冠重症,未來輕症者將不需通報,此舉將大幅降低確診人數,減輕防疫保單的理賠壓力,產險業增資的壓力可望大降。

二○二二年防疫雙險(防疫險、疫苗險)理賠額二一一六億元,平均一天理賠近五點八億元,通報定義改為新冠重症後,在目前百分之九十九點七都是輕症下,可大幅降低確診人數。

產險業者說,若衛福部確認未來只通報新冠重症,建議需有配套措施,例如何謂重症?確診的定義需要說清楚,其次,理賠時可回歸保單條款,例如仍需以PCR做確診的第一道防線。

法人認為,今年防疫保單將利空出盡,三大關鍵因素為,第一、去年十一月七日衛福部取消居家隔離政策;第二、防疫險(屬一年期保單)將在今年第二季到期;第三、部分業者確診理賠件數已達總承保件數的一半,也有業者以確診率近五成做提存準備金,顯示虧損均已在去年結束。

依照產險公會去年底的建議書,對新冠重症的「通報定義」有明確規定,得必須是因感染COVID-19而併發重症住院者,檢驗條件則包括臨床PCR或家用快篩並經醫生確認。

產險業者說,若衛福部沒有明確定義「新冠重症」,可能得由產險公會自訂「公版」定義,讓所有業者依循做理賠要件。但也有業者認為,多數防疫保單將在四月到期,「理賠已接近尾端」,衛福部現在才改確診病例定義,早已緩不濟急,頂多賠償準備金可以少提一點、最後一次增資數字也比較好抓。

去年共有六家產險業辦現增,包括富邦產、國泰世紀產、中信產、兆豐產、和泰產和新安東京產,合計九八五億元;另外,和泰產、新安東京產、兆豐產、富邦產和中信產等五家產險業透過約百分之二的短期融通借款,來支應防疫險的理賠潮。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