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3/10/24

商業保險費率漲產業界叫苦 產險公會提3點回應

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377

因天災不斷、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國際再保費率上漲,帶動商業保險費率調漲,有產業界在工商午餐會喊苦。產險公會今天提出3點回應,面對再保硬市場,建議企業重視風險管理並持續投入風險改善。

近年天災不斷,國際再保費率上漲,商業保險保費隨之上漲。媒體報導,針對產品責任險及火險等商業保險保費巨幅調漲,車王電董事長蔡裕慶於工商協進會與政院午餐會上建議政府,對商業保險保費調漲須有嚴謹審核與監督機制,並協助企業因應。

產險公會今天發布聲明表示,在商業火險方面,近年因大型火災事故頻仍,商業火險簽單損失率持續偏高至高於一般水準,依保發中心統計,整體市場純火險業務純保費損率在2020年為246%,2021年為148%,2022年又大幅上升至203%,產險業確實承受相當大的壓力。

不僅如此,產險業經營成本還受國際再保費調漲影響,以致不得不酌予反映在簽單費率上,產險公會指出,這也是為符合法令對費率與成本適足合理的要求,主管機關對相關費率訂價皆有嚴謹審核與監督機制,並持續關注市售保險商品費率調整情形,以確保保戶權益。

外銷產品責任險方面,產險公司承保評估牽涉產品類別與銷售地區,產險公會說明,部分車用電子或電動公車及工具機等,在多數再保合約均為除外不保的產品,保險公司為適當分散風險,只能採用臨分再保市場承保能量,無法一味低價自留承作,且目前多數再保合約均將美加地區除外,若企業客戶銷售地區為美加地區,保險也需要透過臨分再保分散風險。

面對當前產業界增加保費成本趨勢,產險公會提出3點建議,第一,國內當前保險費率受再保成本走高影響,過往費率較低的環境已隨之調整,建議企業界重新檢視所面對的風險及承擔能力並確認保險需求,適度依自身預算成本購買保險。

其次,在保險費率漸趨上調、保險條件愈趨緊縮的情況下,建議企業加深落實自身風險管理。

產險公會直言,「風險會因保險獲得部分轉嫁,但不會因為買了保險而降低」,產險業及再保人願意對風險管理較佳的企業提供較大承保能量與較適宜費率,因此,企業必須重視風險管理並持續投入風險改善,向產險業及再保人展現風險改善的具體作為與績效,始有助反映在保險條件與對價上。

第三,許多產險公司均有提供損害防阻建議的服務,企業客戶可善加利用,在面對保險成本增加時,藉由提升風險管理落實風險改善,降低潛在風險,並透過調整保險方案降低保險成本負擔,進而達成降低成本、控管風險的雙贏策略。

產險公會表示,國際再保成本上漲,確實會影響費率水平,但保險業可加強同業共保,儘可能分散再保市場,並提供保戶損害防阻服務以降低風險,促保戶提升損害防阻意識、逐步提高自負額度等,以降低再保費率調漲對企業的衝擊。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龍巖少東拒接班搶搭AI列車 助攻保險業打造新型生態圈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