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長照險

年金險

醫療險

2022/12/01

永和瓦窯溝分屍案 竟是長照悲歌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3402

符姓男子父母已離婚卅年,符男(55歲)長期照顧患有精神疾病的母親、符父(84歲)則獨居療養院。符男平日對父母都頗有照顧,即使父親與家庭感情生疏,他仍時常前往父親所居住的療養院探望,令人無法置信的是,符男將父親接家中照顧沒多久,卻突然對其老父痛下殺手並進行分屍,最可怕的是其他家人也不打算對符男進行提告似乎默許了符男的行為!專家認為這很有可能是長期照顧者心理反撲所產生的人倫悲劇

2021年11月下旬,符姓男子因長照機構不斷要求符男趕快將老父帶走,於是決定將年老力衰的父親接回家中同住,沒想到的搬回沒多久,符男就聲稱精神不堪負荷,認為父親「照顧需求過高」,以枕頭將父親悶死,再將父親屍體藏在住家頂樓加蓋!符男犯案後,擔心入獄後沒人照顧年邁老母,才決定毀屍滅跡,晚間便將父親屍體肢解,放入行李箱內,再於隔天凌晨2、3點時,拖著行李箱走到新北市永和區水源橋上,把行李箱連同屍體、分屍工具丟到瓦窯溝內。新北地院一審宣判16年徒刑,毀損遺棄屍體則判3年6月,應執行19年徒刑。符男被判刑後仍希望能從輕量刑,讓他回家照顧老母,高檢署公訴檢察官則認為這是起人倫慘劇,令人驚駭,並指符沒有悔意、惡性重大,應再加長刑期。

日前專家就曾指出,台灣現行法令之下,對家庭照顧者的服務並不完善,社會也存在許多誤解,因為照顧者很容易出現下列四種狀況:

1.照顧者潛在的身體疾病:

照顧家屬在長期照顧病患的過程中,經常會常衍生出取多不同壓力,最常見的就是睡眠障礙;被照顧者的種狀態使照顧者無法好好睡覺,身體開始長期出現疲倦、各種不適,可能引發的身體長期疲勞引發疾病。

2. 照顧者負面情緒累積的心理疾病:

「我怎麼連這扁是都做不好?」「為什麼都不聽話?」「為什麼要照顧他/她?」

照顧者對於治療、醫療、疾病、照顧技能都處於認識不足的狀況,加上需要付出體力,因此長期下來心理狀況都將處於悲憤、不滿的負面狀態,因此經常會出現精神官能方面障礙、疾病。

3. 照顧者與社會、社交完全切斷:

由於病患的吃、喝、拉、撒的需求不規律而且無法間段,因此照顧者很難有自己的社交時間,當社交生活、人際互動匱乏後,照顧者將失去情緒出口,有些照顧者最後都沒有朋友了,甚至到了最後,連親戚都不見了,最後他所做的決定將會與社會狀態產生脫軌也無法自覺。

4. 坐吃山空的經濟問題:

對於有正常收入的家庭來說,尿布、營養品、看病、交通往返等花費都是正常的負擔,可是當照顧者離開職場後,即使有存款也等同於坐吃山空,所以照個者往往對於經濟問題都會非常焦慮,加上上述的幾項問題的堆疊,這才是造成人倫悲劇的主因。

而這個案件也提醒民眾,長照問題隨時可能會在每個家庭發生,別太期待社會福利能夠完整的保障,也別想依賴兒女來照顧,畢竟社會資源有限、兒女也有自己的日子要過,自己提早規劃長照與退休才能真的無後顧之憂。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父親罹癌沒保險 一年的醫藥費讓他花了五年來償還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