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重大傷病險

醫療險

長照險

2022/11/17

精緻飲食讓糖尿病患者每年以2,5萬名的速度持續增加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3764

糖尿病是國人位居十大死因之ㄧ,每年近萬人因糖尿病死亡,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全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的病友,且每年以25,000名的速度持續增加,糖尿病及其所引發的併發症影響國人健康不容小覷,國民健康署也指出,台灣洗腎人口眾多有多項原因,除了是隨老年人口增加以外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人口增加也是導致腎臟病大幅增加的主因。根據健保署統計,2019年10大燒錢疾病,以慢性腎臟疾病再度居首,39.7萬人共耗費了533.16億元。

台灣透析發生率及盛行率高居世界第一、二名,目前國內長期透析病人數已經逼近9萬人。且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標準化死亡率近年來逐年下降,慢性疾病長期存活病患增加,隨存活時間及罹病時間延長,併發腎病變的人數增加,而相對增加透析人口。

其次,國人不當用藥習慣,對洗腎的影響也有兩個面向,一是有些藥物本身具有腎毒性,直接造成腎臟傷害;二是慢性病人可能因服用了宣稱可治療其疾病的藥品、藥草或製劑,而未依正規管道妥善醫治,導致病情控制不佳,加速了糖尿病、高血壓所引發的腎病變。

另外,全民健保全額給付透析醫療,病患不需部分負擔,降低民眾接受透析醫療的門檻,因此健保實施後,透析發生率與盛行率顯著增加。且台灣透析存活率不比國際差,甚至於比其他國家好,此相當於透析病患可以活得更久,故使得末期腎臟病之盛行率高於其他國家。

雖然洗腎有健保給付,但實際上所需的花費還是不少,及早做好風險保障才能避免醫療開支的壓力。重大疾病險理賠項目當中包含「慢性腎衰竭」;重大傷病險給付領到重大傷病卡的病患,其中血液透析也能夠取得重大傷病資格。兩款保單都是一次給付一筆保險金。還有部分醫療險的保單條款,也會將洗腎列為理賠項目。

另外,長照險也有涵蓋到部分洗腎風險,若是患者符合巴士量表六項指標中的三項以上障礙,就能取得理賠,以上三個險種都是可以針對自己的生活型態去做重點規劃的險種,建議民眾可以諮詢保險業務相關的理賠範圍,為自己無法改善的生或習慣進行風險控管。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