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長照險

醫療險

意外險

2022/11/08

不婚族面臨獨老風險 全球人壽籲2大族群及早布局保障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533

國內不婚族大增!內政部統計,去年結婚對數創新低,降至11萬4606對,10年內減少近3萬對,顯示「不婚」已成趨勢。全球人壽建議,長期照顧險是獨老生活必備保單,保險規劃可分為2大族群,第一是年輕單身族應建構好醫療保障,第二是資深單身族群則是及早布局退休後現金流來源,並轉嫁可能造成侵蝕退休金的風險,才能優雅度過自己的獨老生活。

全球人壽引述求職網調查,目前仍未婚且無子女的受訪者中,有62.2%心中「沒有」結婚計畫,不婚的前三大原因就是「自認收入只能養活自己」、「找不到理想、心儀對象,寧缺勿濫」、「買不起房子」。

但全球人壽表示,確實很多單身族群害怕未來獨老生活會遇到失能、失智的情況,不僅要自己照顧自己,還要面臨長期照護的龐大支出。因此,建議單身族群一定要優先選擇長期照顧險,預備失能及長期照顧費用,除了要有一次性理賠金之外,還能按月給付生活金,讓自己享有好的照顧品質。

依年齡區分,全球人壽指出,年輕單身族群收入有限,但相對花費也不會像已婚有小孩的三明治族群來得多,所以一定要趁年輕同時兼顧退休規劃與基本保障,才能優雅地面對獨老生活。建議年輕單身族群可以預先將基本保障做好規劃,趁年輕體況佳、保費較低的時候,透過終身型的醫療險來搭配定期型的實支實付醫療險,趁早建構基本醫療保障,分擔醫療費用並享有更好的醫療品質。

若財務仍有餘裕,建議年輕單身族群善用時間優勢,可及早累積資產,提前布局退休規劃,舉例來說,可善用利變型壽險來當作退休金準備工具,常見作為退休規劃的保險如利變增額壽險及利變還本壽險。

全球人壽說明,利變增額型壽險可滿足想要累積退休金,或家庭保障及資產累積全都要的需求;對於預算充裕且想要盡快累積資產的人,可選擇短年期繳費;若是預算有限,則可選擇長年期繳費,降低每期繳費壓力;而利變還本型壽險,則是可滿足想定期領錢的需求,一般在投保後每屆滿保單週年日,即可領到生存保險金,直到身故。

至於超過40歲以上的資深單身族群,全球人壽則建議,此階段除了應該具備基本保障並持續累積資產,建議可以把重點放在重大傷病險、癌症險,避免因為突發重大傷病的大額開銷需求,例如選擇一次性給付的重大傷病險,可在發病初期選擇較好的治療方式並填補收入減少的經濟風險;同時,也建議再搭配多次給付型癌症險,初次癌症、復發、移轉或其他新發癌症需要治療,只要符合條款約定,都能申請理賠,可減輕長期抗癌過程中相關醫療與生活支出壓力。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