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儲蓄險

投資型壽險

醫療險

定期壽險

2022/10/28

想買保單 等12月撿便宜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776

金管會保險局昨拍板調高保單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且首度提早於十二月上路。壽險業者估算,美元保單保費將可因此便宜超過一成、台幣保單可便宜最多百分之八,澳幣保單至少便宜三成。近期正打算用長年期保單存退休金,或有意買終身型健康險、醫療險的民眾,可等到十二月再投保。

保險局昨天宣布將台幣、美元、澳幣保單的新契約責任準備金率分別調升一碼(一碼為○點二五個百分點)、兩碼、四碼。保單「責任準備金」是指保險公司為將來的保險金給付,從保費收入中提存資金在帳上做準備,金管會每年十月前後開會討論明年的責任準備金利率。利率越高,表示保險公司提存金額可減少,保費可更便宜,反之若利率越低,保險公司應提存金額增加,就會反映在調漲保費或降低保單預定利率。

當責準金利率變動時,影響最大的是長年期或終身型保單,因終身型保單繳費年期與保障年期不同,對利率敏感度較高,例如終身壽險、終身健康險、終身醫療險等;而一年期的保單,因繳費年期與保障年期匹配,對利率較不敏感,責準率變化對保費的影響幅度不明顯。

金管會保險局廿五日召開責準金利率會議,在與保險業者開會研商後,昨宣布確定調高台幣、美元、澳幣保單責準利率,分別調升一碼、兩碼、四碼。繳費期間在六年以上、存續期在廿年期以上,美元保單由現行百分之一點七五拉高到二點二五,台幣保單由百分之一點五提高到一點七五,澳幣保單由百分之一點七五調整為二點七五,至於歐元、人民幣保單則維持不變。

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說,這次調升部分幣別的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將可能使部分新契約保費有調降的空間,而考量保險業者商品調整所需的作業時程,這次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調整,提早於十二月一日起適用。

金管會往年調整責任準備金利率時,通常於隔年一月一日上路,今年各國央行大幅升息,資本市場劇烈波動、台幣兌美元貶值,保戶對投資型保單看法保守,利變型保單則受限宣告利率影響呈現觀望,今年壽險新契約保費銳減,責準率調升提前上路,在保費便宜誘因下,預期可挽救壽險業低迷的新契約保費收入。壽險公會統計,今年前九月壽險業新契約保費收入四三九三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達兩成,推估今年新契約保費收入難如去年達兆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