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10/24

財務吃緊 產險保費明年恐漲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2672

防疫保單之亂造成產險業財務拉警報,加上近年氣候異常及大型火災提高,考量國際再保市場損失率太高,明年產險各大險種面臨保費漲價壓力。產險業者坦言,主要是以損失率為考量,其中又以最仰賴再保公司的火險保費最可能提高,至於車險、傷害險、工程險等商業保險,保費也都可能上調。

統計至十月十七日,防疫險、疫苗險「防疫雙險」理賠已破千億元,合計理賠金額一二八八億元,且由於防疫保單為一年期,市場預估理賠金額將突破兩千億元,防疫保單已燒掉產險業過去十年獲益,目前六大產險業者已完成增資補財務大洞。

對於各險種保費上調,產險業者說,商業火險保費調高機率最高,因為最需仰賴再保公司,例如台積電、鴻海一個廠保額上百億元,不是保險公司可自行承擔,因此就需要臨時再保險(臨分)給再保公司,並由再保公司開價。

業者表示,不光是防疫險大問題,由於近年天災較多,例如大賣場倉庫或電子廠大火頻傳,由於氣候異常關係,國際再保市場損失率太高,產險公司勢必調高保費,再保公司才願意承接。而相對於商業火險,住宅火險的漲價壓力較低。

另有產險業者指出,「商業險都有機會漲價」,除了火險最可能調漲,其他如車險、傷害險、工程險等都因為損失率太高,以往沒有防疫險之亂,「少賺一點還可以cover」,但今年獲利不佳、費率就只能回歸正常水準。

業者說明,相較於廠房火災可能導致上億元損失,車險、傷害險損失有限,不太需要臨分給再保市場,加上有一定的保費計算模式,例如車險是由保發中心根據各車款訂出保費,不會亂漲價,但漲價議題會浮上檯面,多少受防疫險影響,加上部分保費較低的業者過去該漲未漲,今年財務出現隱憂,無法再犧牲利潤。

傷害險方面,醫療理賠一向損失率偏高。業者說,部分醫療院所和業務員會教導民眾如何申請理賠,例如近年有不少中醫自費項目,例如施打多次退化性關節炎血小板濃縮(PRP)等,損失率偏高導致適足率不足,因此吃掉資本額,因此希望有平衡機制。

至於這波防疫險難關何時才能度過?產險公司認為,後續還有新一波變種病毒挑戰,保單大多在明年四月底陸續到期,預計還要承擔財務風險到明年中下旬,預計後年整體財務面才能回歸正常水準。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1.5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