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10/04

重編財報救淨值壽險業看法不一 李長庚:我支持資產重分類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5501

國內7家壽險公司淨值比慘跌,不只南山人壽淨值轉負,連壽險龍頭國泰人壽9月自結淨值比也在法定標準3%以下,部分壽險業爭取重編財報將資產重分類,但也有業者持反對意見。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今天罕見說出重話,他表態支持財報重分類,認為在整體產業面臨外在環境變動下,一定的監理寬容措施可以讓產業平穩度過,對保戶才是最好的,「我不曉得反對的同業到底腦袋裡在想什麼?他有何居心我不知道。

李長庚表示,這次因爲主要國家快速大幅升息,造成淨值上波動,如果這是單一公司經營不佳,當然要非常小心,該接管就接管。但如果只是因為外在環境改變,而不是單一公司經營不好,也不是只有台灣保險公司面臨這樣的困難,這時主管機關有一些寬容措施,讓產業在外在環境變動中平穩度過,才是真正保護保戶權益。

壽險業者現在建議的監理寬容措施,包含資產重分類、只看資本適足率(RBC)指標等。李長庚表示,這有兩層面,第一,所謂資產重分類,坦白講是因應財報淨值的關係;第二,監理指標有淨值比與RBC,到底淨值比跟RBC哪一個重要?長期來講RBC是比較完整去看一個壽險公司的經營體質,淨值是較屬於投資人在看財報表現,也會影響到股利發放。

李長庚指出,現在壽險淨值的問題,主要是因爲財報空窗期造成的困難,有些壽險公司債券分類到AC(按攤銷後成本衡量)比重相對低,在淨值上受影響是大的,但有些壽險公司放在AC比重高,淨值影響相對小,財務重分類各家壽險的比重不一樣,如果把AC比重每一家都拉成一致,對很多家壽險的影響可以馬上有很明顯的改善。

李長庚說,金管會很清楚每一家壽險業者品質狀況,如果一家壽險淨值比不到3%,RBC也不到200%,這要非常謹慎,但如果只是財報空窗期與債券分類AC比重低,導致淨值比不到3%,但是RBC 有在300%多,表示這家壽險公司很穩健。

是否支持資產重分類?李長庚表態:「我支持資產重分類。」若國壽跟同業標準一致,國壽也不會在不到淨值比3%以下的裡面,讓同業在一致基礎上,投資人看財報才有一致比較基礎,「我不知道有同業說不公平的論點在哪,在衡平產業一致的比較基礎之下,很多問題都不會出現。」

立委認為支持重分類是在「粉飾太平」,抨擊是大股東不願意拿錢出來增資?李長庚說:「不是不增資的問題。」如果在同樣比較基礎下,國壽是不需要淨值比不到3%的問題,且國壽RBC 的300%以上,「這樣的公司需要大幅增資嗎?好像也講不通。」

反對的壽險同業認為,國壽、南山等公司當初判斷錯誤,將大部分債券分進OCI(透過其他綜合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現在就不應該重分類?李長庚激動地說:「但是國壽RBC 300%啊!是好公司啊!」當時每一個分類判別有環境下的考量,重點是國壽在RBC還是非常高,「我不曉得這業者到底腦袋裡在想什麼?難道要讓整個產業都出問題嗎?他有何居心我不知道。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2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