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癌症險

2023/09/05

住院治療才給付…癌症險理賠爭議 金管會找解方

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7844

近日有癌友指出,因商保理賠藥費條件申請短期住院,卻遭健保清查,部分癌友反映影響商業保險理賠引發討論聲浪。對此,金管會承諾將協助壽險公司修改示範條款或法規、壽險公會也成立專案小組,集結前六大壽險公司商討解決方案。

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日前表示,商業保險有許多險種,各有不同目的,以癌症險而言,在給付上有一次金型、療程型等,保障項目則有針對化療、放射性治療、特殊治療或標靶藥物等,並非僅住院醫療理賠選項。而實支實付住院醫療險,並非專門保障癌症,而是針對保戶住院期間實際花費予以理賠。

因應醫療技術進步、手術方式改變,施瓊華提到,過去金管會曾協調壽險公司擬定協議條款,在癌症險方面,未來若壽險公司認為需要檢討,包括修改示範條款或檢討法規等,金管會皆會給予協助。

壽險公會理事長陳慧遊針對此議題表示,壽險公會已成立專案小組就此案進行探討,該小組成員包括商品精算、核保理賠專門人員,且要求前六大壽險公司一定要參加討論,其他有興趣的同業也歡迎參加,雖然還沒運作,但很希望癌友得到適當照顧之餘,保單設計也要合理,不要因為副本理賠太多,成為理財工具。

壽險業者則建議民眾投保適合的保險商品,安聯人壽總經理林順才表示,醫療險要面對的挑戰是醫學一直在進步,有些時候實支實付不一定滿足需求,很多先進的治療法給付是當時保單條款中沒有包含的,所以癌症險當中的「一次性給付」是現階段較好的設計,有些可以一次拿到100萬、500萬等,可負擔新藥或新療法。至於保單未來如何因應時代變化,還需要大家共同思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33
六大壽險Q3發債逾千億 掀史上罕見增資潮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