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09/15

壽險業下半年初年保費 看減15%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418

美國通膨高漲,牽動主要國家股債市震盪,美元也持續勁升。多家壽險高層不約而同認為,整體壽險業今年下半年初年保費(FYP)收入,會比上半年衰退幅度要大,可能超過15%。

壽險公會統計,壽險業初年保費含帳列負債項下,今年前六月為4,577億元、年減11.2%,前七月為5,104億元、年減14.6%,衰退幅度有擴大現象。

中國人壽董事長譚碩倫表示,金管會嚴管利變型保單,要求13家壽險公司停售某些商品,對下半年的初年保費表現肯定會有影響,他並表示,影響壽險業下半年業績的另個重要因素為美元匯率走勢。

美國如果繼續強勢升息,帶動美元走強,將影響美元利變保單的銷售動能。利變保單是壽險業傳統型(非投資型)商品中,占比最大的險種,其中又以美元收付占多數,而民眾是否購買美元利變保單,新台幣升貶因素影響很大。

一般來講,新台幣升勢明顯時,美元利變賣得比較好;新台幣趨貶時,買氣就會縮手。

資本市場起落,則是對投資型保單影響很大。全球主要國家股債市近來因為美國通膨隱憂又跌聲隆隆,壽險業者普遍認為,投資型保單初年保費下半年衰退幅度可能達到30%,比上半年投資型初年保費年減25.9%要大。

臺銀人壽董事長劉玉枝也說:「下半年保費應該還是很辛苦」;問她初年保費衰退幅度會比上半年改善嗎?劉玉枝說:「我看不到。環境、市場、商品型態都在改變當中,總是需要一些時間調整。」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