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09/07

三家壽險H1淨值比不足 保險局說話了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2437

升息造成債券價格暴跌,上半年有三家壽險公司淨值比不到3%,即南山人壽、宏泰人壽及三商美邦人壽,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表示,淨值比要連續二個半年不到3%,才是「資本不足」,目前三家公司都算是近期第一次淨值比不到3%,仍要看年底的淨值比,但三商壽因為同時資本適足率(RBC)不到200%,雙指標顯示資本不足,已提出增資及財業務改善計畫。

張玉煇表示,三商壽已在9月1日向金管會申請現金增資55億元。亦即三商壽今年第二度現增10億股,預計會以每股5.5元增資,可有效拉高RBC比率。

張玉煇表示,南山人壽及宏泰人壽雖淨值比低於3%,但RBC都高於200%,目前並沒有資本不足的問題,且理賠支付都正常,沒有影響保戶權益的情況。

至於美國聯準會升息,造成債券價格下跌,壽險金融資產評價出現損失,淨值亦大幅減少,張玉煇強調,壽險業投資債券都是長期持有,會計上的評價並不會影響現金及流動性資產,即債券評價下跌並不會增加壽險公司的流動風險。

據壽險業公布半年報顯示,22家壽險公司6月底RBC,僅三商壽一家為190%,低於法定200%的要求;而淨值比部分,三商壽淨值比2%,南山人壽1.72%,宏泰人壽則是1.64%,近期第一次低於3%法定要求,若12月底淨值比再低於3%,就必須提出財業務改善計畫,或進行相關資產調整。

張玉煇表示,依法規規定,保險公司淨值比要連續二期(即半年報加年報)低於3%,才是資本不足,目前三商美邦上半年淨值比低於3%,資本適足率低於200%,是資本不足,南山及宏泰低於3%,但沒有連續二期,且RBC高於200%,目前並沒有資本不足的問題,且理賠支付都正常,沒有影響保戶權益的情形。

三商壽上半年資本不足,保險局依保險法143-6條規定,請三商提出財務業務改善計畫,9月1日已提出現金增資發行新股,預計增資55億元,南山人壽及宏泰人壽雖未達資本不足情況,但保險局會持續關注,依淨值比下降的情況綜合評估,要求提出相關改善計畫。

工商時報彭禎伶、魏喬怡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