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婦幼險

2022/08/11

禾馨案大逆轉 專業孕婦鑽洞詐保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8088

知名禾馨醫療集團被控協助孕婦以「非自願」剖腹產詐取商業保險理賠金,台北地檢署今年初搜索約談禾馨營運長林思宏等人到案,檢警偵辦之初原鎖定醫師是主謀,經過濾搜索扣押物,案情出現重大轉折;查出不少女病患是保險經紀、保代業務員,她們知悉理賠漏洞,慫恿醫師配合開立客製化醫療收據,策畫整起詐保事件,且「一魚多吃」,讓不少壽險業者受害。

刑事局上周連續兩天再度發動大規模搜索,約談涉案的保經代公司業務員、眷屬、保險客戶到案,人數多達廿、卅人,連派出所都加入幫忙詢問,涉案保經代公司層級最高為經理人,台北地檢署訊後依詐欺等罪命相關被告兩萬至五萬元交保。
據調查,有醫療健康保險公司附有醫療契約,若孕婦臨盆時遇到胎位不正等危險狀態、保險公司會依據不正常狀態生產,給予一定理賠金,不少保經、保代業務員知悉此門道,紛紛在產前投保,等術後再向禾馨醫療院所要求調整剖婦產費用,多人都曾以吵鬧、甚至拍桌方式要求院方配合,藉此詐領理賠金。

專案小組發現,這些業務員知悉理賠無上限,不只投保一家壽險公司,幾乎都是重複投保,利用「一魚多吃」的手法,估計從二○一八至二○二一年,詐領上千萬元理賠金,包括宏泰人壽等大型壽險公司都受害。

檢警追查,涉案業務員嚐到甜頭後,還「呷好道相報」,不但通知自己的眷屬投保,還藉此誘因招攬客戶購買保單,宣稱只要能符合「胎位不正」等條款,就能輕鬆請領給付理賠金,導致涉案人數如滾雪球越來越多。

據指出,禾馨的醫療費用不便宜,但一個月剖復生產的量,相當於一家大型醫院一年的總額,數字相當驚人,檢警認為,涉案醫師起初可能無意配合更改手術明細,後來因其他考量,依照產婦需求,提供客製化「非自願」剖腹產明細,涉及業務登載不實罪。

林思宏先前被檢方依詐欺罪交保五百萬元,他為此在臉書發文說「人在江湖飄,哪有不挨刀」,沒想到事隔不到兩個月,檢警又發動偵查,詐領風暴是否會持續擴大,值得關注。

保經業務員警惕 勿淪詐欺共犯   記者(張宏業/台北報導)

禾馨醫療集團詐保案扯出保經代業務員牽涉其中,這些業務員一人分飾兩角,不僅本身是孕婦,也是被保險人,法界人士提醒,依據保險業務員管理規則,對要保人、被保險人或第三人以誇大不實宣傳、廣告或其他不當方法為之招攬,最重會被撤銷業務員登錄處分,勿貪圖一時利益,得不償失。

所謂保經代公司(又稱保經公司),就是代理銷售保險公司的保單,分有保險經紀人、保險代理人。前者站在客戶的立場提供保險規劃,後者站在保險公司的立場,代理幾間保險公司的商品,並向保險公司收取費用。

從檢方偵辦禾馨醫療集團詐保案來看,保經代業務人員的角色,已被視為詐欺的共同正犯,與醫生之間有犯意聯絡、行為分擔,且相互利用他人之行為,以達犯罪目的,業務人員不僅會面臨刑事處罰,且恐必須面對被停止招攬的處分。

依據保險業務員管理規則第五條規定,對要保人、被保險人或第三人以誇大不實宣傳、廣告或其他不當方法為之招攬,近五年內受停止招攬行為處分期間累計達兩年者,所屬公司應予撤銷其業務員登錄處分。

另外,若涉案人為核保者或理賠人員,可依保險業招攬及核保理賠辦法規定,最近五年內曾涉及不法或其他不誠信、不正當之行為經刑事判決確定,顯示其不適合擔任保險業核保、理賠人員者,保險業不得聘用之;已聘用者應解任。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