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投資型壽險

癌症險

2022/08/09

爸爸三階段投保術 防六雷區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2241

爸爸三階段投保術,注意六大雷區。金管會8月8日建議爸爸,可依經濟狀況三階段投保,新手爸爸先考慮定期壽險搭配傷害、重大疾病及醫療險,高危工作或出差可加強傷害與旅平險。小康爸爸可提高保額,投保終身壽險與健康險;成為稍富爸爸後,就可適時投保年金、醫療險及長照險,準備退休生活、減輕子女負擔。

金管會亦提醒,爸爸們除了依經濟狀況量力投保以外,亦要注意投保的六大雷區,不要誤踩,以免買到不適合的保單或產生爭議。

一是注意保險期間,每張保單的保障期間均不同,有一年期、亦有十年或20年期的定期險,也有以特定年齡作為保單屆滿時間,所以投保時要注意保單期間及續保約定,有無保證續保等,以免保障中斷。

二是主約與附約不同,有些保單是以附約方式銷售,必須搭配主約才能夠投保,且附約多半是一年期,每年要完成續保,保險公司才會繼續提供保障,保戶也要注意附約的「可續保年齡」,超過此年齡,附約就不再提供保障。

三是了解保障內容與給付條件,依據不同承保風險,保險公司會設計不同保單,投保前要確實了解要投保保單的保障範圍、什麼條件下才會給付保險金,以確定保單是符合自身需求,以免日後產生爭議。

四是留意停效通知,若保戶忘了繳費、或保險公司扣款不成功,保險公司都會先寄發催告通知信,提醒保戶補繳保費,否則保單就會停效,停效期間發生的保險事故,保險公司是不會理賠,因此保戶若有住址變更,一定要通知保險公司,以免收不到催告信,造成保單停效。

五為保單有等待期間,部分健康險會設有30天到90天不等的等待期,即投保後在這段時間若罹病或有保險事故,保險公司也不負給付責任。

六是除外責任,保單都會設定相關除外不保事項,如犯罪、故意行為、自殺等,在一些情況下,保險公司也不給付保險金,保戶也要充分了解。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