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07/29

壽險淨值 7月上升逾2千億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683

美國聯準會如預期升息3碼,債券市場早已反應,殖利率在7月已回落25~60基本點不等,美股亦反彈4%~6%,大型壽險公司7月淨值各回升數百億元,整體壽險業淨值估計可回升2千到3千億元不等,亦即至少逼近1.5兆元,淨值比可望從6月底的3.8%回升到4.7%,緩解淨值蒸發的壓力。

聯準會升息壓抑通膨,資本市場會率先反應,今年上半年美國債券殖利率大幅反彈128~200個基本點(1點等於0.01百分點),美國投資等級公司債利率拉上4.75%~5.3%,壽險新錢投資報酬率雖會拉高,但舊有債券評價亦快速下跌,在淨值下約有新台幣4~5兆元的債券,再加上股市亦因升息下跌,等於股票、基金、債券都跌價,壽險業上半年淨值月月蒸發,六個月下來共少掉近1.47兆元,引發外界對壽險公司財務的疑慮。

外界本來就預估美國聯準會7月會繼續升息,且至少3碼,若升息4碼代表通膨比想像中嚴重很多,但同時也將預告經濟下半年恐將惡化,債券殖利率就會繼續往上,所以原本不少壽險公司預估,淨值下半年也不會好轉,恐怕更低。

但聯準會27日決策會議只升息3碼且美債殖利率在7月開始回落,10年期公債利率已跌破2.8%,6月底則是在3%以上,美國投資等級公司債殖利率下跌更多,再加上美股7月亦上漲,27日道瓊指數站回32,000點以上,台股則是小幅上揚,債券與股票價格回升,因此大型壽險公司單月淨值回升至少500億元,中大型也至少有百億元左右的規模。

壽險業者表示,整體壽險業7月淨值應回升至少2千億元,若最後二個交易日,資本市場不要有太大變化,新台幣兌美元7月依舊趨貶,加上有現金股利進帳,7月壽險公司應可以有三大好消息,即獲利穩定增加,外匯準備金繼續創新高,淨值亦止跌回升。

但壽險業者也表示,到年底前仍有許多變數,如通膨問題是否能緩解,經濟是否會惡化,俄烏戰事、大陸疫情等,淨值是否能持續上揚,目前能見度仍不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