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07/21

潤泰、南山被突襲 曝壽險公會選戰硝煙味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115

2022年美國聯準會來得又急又猛的升息,讓債券殖利率已大幅反彈逾100點(1點是0.01百分點),壽險公司手中的債券依公允價值評價,幾乎都已是「虧損」狀態,大型壽險公司淨值是數百億到數千億元的速度在「蒸發」,表面看起來很恐怖,但實際上,大部分公司暫時沒有現金流量問題,充其量只是可實現獲利空間縮小。因為資產面的9號公報是2018年才上路,當時壽險公司進行過一次大規模的資產重分類,南山人壽考量其債券投資是「強項」,在低利率時期,獲利豐厚,因此將大量債券分類到淨值下,即公允價值入其他損益(FVOCI),在降息時,南山人壽淨值的確比別家公司增加得多,但升息時,亦會反應比其他公司略大一些,這是「歷史的包袱」。

今年6月15日南山人壽股東會及董事會,推舉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之子尹崇堯接任南山人壽董事長,後續要推動南山人壽上市外,尹崇堯亦已公開表態要競選新一屆壽險公會理事長,同時間全球人壽董事陳慧遊亦要參選,一個是壽險年輕接班人,一位是曾任總統府總管轉戰壽險業,壽險市場對兩人都不算熟悉,近半年兩人都到各壽險公司及對壽險大股東進行拜訪、拉票,越臨近8月,戰況越火熱。

任何壽險公司的支持都是有條件的,尹衍樑肯定會出手協助尹崇堯的選戰,壽險公會的選舉戰場未必僅限壽險市場,政治勢力、媒體戰都可能上場。

今年上半年每一家壽險公司淨值都下降,有增資壓力的公司也不只一、二家,但南山人壽因為有歷史的包袱,加上少主要打選戰,的確容易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只是這回戰場擴大到潤泰集團及潤成投資的股東,讓南山人壽覺得「內情並不單純」,也覺得壽險公會這場選戰,是越來越難打。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