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04/13

壽險業要減少業務流失 必須先思考這三個問題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3641

根據壽險公會最新統計,今年2月壽險公司登錄業務員再減少1,455人,跌破22萬人關卡。壽險公司登錄業務員人數今年1月減少1,852人,僅剩22萬708人,到了2月人數再少1,455人,一舉跌破22萬人關卡、來到21萬9,253人。

很多業務主管私下反映,目前的保險銷售的環境大幅改變,無論是留才或徵員都面臨極大的問題,而產生這麼高的脫退率大致可歸納出三大原因:

1.投保行為的轉變:
過去保險銷售大多仰賴業務員的說明拜訪,民眾才能理解保險的價值,但隨著數位的發展與疫情延燒,民眾的風險意識越來越高,只要意識到本身有風險,就會開始透過網路累積相關知識,等投保慾望醞釀到一定的程度,便會透過社群媒體或網路主動聯繫形象優良或長期信任的業務員,諮詢或測試保險業務的專業是否具備說服力,進而達成投保的目的。
不過大多數的業務員並不熟悉數位經營,營業單位也沒有一套滿足客戶的數位營運模式,於是這種投保行為的轉變,讓很多保險知識豐富的資深業務只能眼看著既有客流失,卻沒辦法擴增新客源,於是要怎麼說服資深的業務留任變成一大難題,更遑論要擴大徵才。

2.保險知識變現的難度逐年增加:
國內的保單覆蓋率在2020年就達到260.49%,幾乎每個人手上都有2張以上的保單,雖然疫情直接提高了民眾的健康醫療風險的意識,很多客戶即使無法與保險業務碰面都還會主動聯繫業務員加保,不過這種加保金額大都只有幾千塊,換算成傭金有時候可能只有幾百塊錢,所以業務必須持續擴大客戶規模,並透過投資型專業來強化業績,才有機會再這麼微薄的傭金結構下生存下來,不過這也無形中拉高了進入的學習門檻,無論是保險知識或是業務技巧、社群技術...等專業都必須完備,才有機會讓知識變現,跟市場上的常見的業務工作相比,保險業務的工作都比一般複雜了許多。

3.承攬機制未能與時俱進
業務員的專業難度增加、獲利空間變小的問題,其實在各個產業也相同在發生,例如現今零售業、餐飲業..即使上網就能買到各式各樣的商品,業者還是不斷的透過獲利機制、系統支援、技術移轉等方式來吸引新血加入,可是反觀保險業目前所推動的徵員政策還停留在傳統的承攬機制,並不像其他連鎖加盟產業,總公司的宣傳與加盟主是合為一體,線上線下的運做也逐漸有一套機制,相互競爭的問題也日漸減少。
所以保險公司要提升徵員的效能、擴大業績,可能還是要全面的思考整體的運作機制,與時俱進的把其他產業的案例納入思考,才能徹底擺脫業績衰退與徵不到人的問題!!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6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