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癌症險

重大傷病險

長照險

2022/02/16

40歲警衛逐漸肥胖...肝癌風險飆高! 中「3危險因子」快買保險

肝癌是台灣第二大致死癌症,有2成是因脂肪性肝炎等其他原因所引起。(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854

文/李瑞瑾

肝癌是台灣第二大致死癌症,有8成患者是因B、C肝炎所造成,剩下2成則是因脂肪性肝炎等其他原因所引起,風險因子包含脂肪肝、糖尿病與三酸甘油脂過高。民眾也最好在養成健康習慣的同時,規劃好個人與家庭的基本保障,以避免被癌找上門後驚慌失措。

40歲的汪先生平時擔任警衛工作,因缺乏運動,近年來身形逐漸肥胖。在一次公司健康檢查的超音波檢查時,發現有中度脂肪肝。經詢問,才知汪先生熱愛吃精緻美食且愛喝手搖含糖飲料,所以,除了體重過重之外,脂肪肝的形成與攝取過多熱量也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國民健康署指出,常見造成脂肪肝的原因,包括肥胖、高血脂、過度飲酒、糖尿病控制不良等,因為脂肪肝沒有症狀,讓人難以察覺。尤其近幾年來國人生活型態改變,例如喜好含糖飲料、高脂肪食物,以及久坐缺乏運動等,因此導致體重增加甚至產生脂肪肝等健康問題。

根據107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約8成肝癌是由B、C型肝炎所引起的,有B、C肝炎者應照醫囑定期追蹤治療,就可有效降低肝癌的發生,但約有2成肝癌患者,並非罹患B、C肝炎,而是由其他原因如脂肪性肝炎所引起

此外,研究指出,亞洲地區脂肪肝的盛行率為29.62%;每1,000名脂肪肝患者中,約有1.8名會變成肝癌;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也表示,台灣非B、C型肝炎引起的肝癌,風險因子包含脂肪肝、糖尿病與三酸甘油脂過高,如有上述2個以上的風險因子,需注意自身健康及維持健康體態

肝臟疾病是我國常見的致死原因,據109年衛福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1萬1,737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其中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為主要死因的第10位,死亡人數為3,964人;另外,肝癌也是我國主要癌症死因的第2位,死亡人數為7,773人。

肝癌的常見療法包含移植、化療、標靶治療、放射治療以及免疫療法,化療屬於健保給付,但是治療相關副作用的其他醫材(止吐針、營養針),以及長期的來回醫院的成本,加一加也是不小負擔,更不用說器官移植、標靶藥物、放射治療的開銷更加驚人,花費上百萬元都有可能。

面對癌症這種無法輕易負擔的龐大風險,基本的防癌保障一定要有,除了醫療險、實支實付等必備款保單之外,也可以搭配癌症險、重大傷病險等一次給付型保單;考量到罹癌後的失能、照護需求,還可以加強長照險保障,做好全面風險考量,就不用擔心沒錢接受治療。此外,目前脂肪肝雖沒有有效的治療藥物,但可以藉由控制體重、均衡飲食、規律運動,養成健康生活型態來減輕脂肪肝。

《延伸閱讀》

壽險去年給付近1.92兆元 健康險理賠首度突破1,500億元

會計師揭「保單節稅地雷」 要保人、被保險人一招安排最省稅!

利變壽險今年可望「重拾險王寶座」 元月初年保費增逾4成

勞退自提4大常見問題一次解答 穩定存養退休金還有一選擇!

六大壽險淨值蒸發近2,800億元 部分公司淨值比恐落「危急」邊緣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1.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