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政策消息

2022/02/08

解決身障者投保難題!金管會擬定「統一標準」 今年Q3上路

為解決身心障礙者無故遭拒保,金管會研擬建立「身障者罹病率和生命表的數據資料庫」。(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506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身障納保 Q3訂出標準

為解決身心障礙者無故遭拒保,金管會研擬在今年第3季,建立「身障者罹病率和生命表的數據資料庫」,讓保險業者可依此訂定核保規則,或是定價時,也可以真實反映損失經驗,讓更多身障者可納保,提高身障者投保權益也減少保險業者被客訴

據金管會統計,2021年至少有七家保險業者,因無故拒保身障者而挨罰,有些是以被保險人是身心障礙者,就直接拒保,有些是在電話行銷時,用不當話術預先排除身障者投保、或是對身障者限制保額,被金管會視為對身障者不公而統統吃下罰單,最少60萬元起跳。

圖/經濟日報提供

▲ 近五年壽險業者承保身障者人身保險概況。(表/經濟日報、聯合新聞網提供)

保險局長施瓊華坦言,很多身障者陳情被保險公司拒保,「從業務員端就被拒保,業務員用各種理由不願意幫他送件」。

她說,身障者遭拒保,有兩大主因,一是身障者核保過程相對複雜,保險公司須了解體況、對障別情況詳細評估,身障者得提供很多資料、甚至還要填問券。

二是,因過去對身障者承保量少、資料可信度不夠,保險公司沒有統計數據做評估分析、都是參考國外再保資料,讓業者無法精確核保而拒保。

為了杜絕身障者遭拒保爭議,金管會近年委外針對身障者罹病率、再罹病率、及生命表情況做研究,研擬建立身障者罹病率和生命表,施瓊華說,未來將有一個國內身障者統計資料,讓保險公司依此訂定核保規則,或定價時可以真實反映損失經驗

她說,若有客觀數據做遵循,保險公司不會擔心沒有數據可核保、也可檢視核保程序,讓身障者有客觀數據可做依循下,保障投保權益。

目前金管會已要求壽險公會先訂身障者核保程序,包括身障者要提供甚麼資料、核保程序又是甚麼,金管會已經備查該核保程序。

下一階段就是第3季要完成「身心障礙相關經驗發生率統計研究」並修正承保原則及完成核保一致性評估程序的檢討修正,讓業者可依循替身障者評估核保

據壽險公會統計,近五年壽險業承保身障者人身保險的承保件數、和保費收入從2019年開始一路下滑,2019年新契約承保件數達2萬6,977件、新契約保費收入56.76億元,為有該統計來新高,但隨後連續兩年下滑,2021年僅剩2萬2,996件,創2016年來、近六年新低,顯示身障者投保偏低的狀況。

經濟日報/文:廖珮君

《延伸閱讀》

投保量爆增!「隔離賠5萬」防疫險15日停售 網站又卡了

入坑投資型保單要注意!六大觀念先搞懂 爭議少大半

利息變多了!2月宣告利率出爐 3張台幣、4張美元保單升息

逾半數領不到!勞退平均每人分紅2.3萬元「3月入帳」 多一招增加退休金

超方便!保險理賠直接抵扣醫療費 「理賠醫起通2.0」年後擬擴大試辦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1.5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