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政策消息

2022/01/17

一文秒懂!勞保、勞退、國民年金 三筆錢「符合條件都能領」

只要有累計年資、滿足請領條件,退休後勞保、勞退、國民年金三筆錢都能領。(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7662

文/李瑞瑾

退休後的社會保險保障,除了每月由雇主提撥薪資6%的「勞工退休金 (勞退)」之外,還有勞保的老年給付、國民年金(國保)的老年給付。只要有累計年資、滿足請領條件,退休後三筆錢都能領、並不衝突。

一、投保條件

勞保:15~65歲的「在職勞工」,透過雇主或是職業工會投保。

勞退:雇主須每月為「在職勞工」提繳至少薪資6%至勞保局設立的勞工個人退休金專戶;勞工也可以選擇自提最多6%。

國保:25~65歲無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無領取社會保險老年給付,且在國內設有戶籍的民眾,會被自動納入投保。

 

二、請領條件

勞保:滿足「離職退保」、「已達法定退休年齡」的勞工,勞保「年資滿15年」可選擇月領老年年金或是一次請領老年一次金;勞保「年資未滿15年」只可選擇老年一次金。月領年金可「活到領到老」。

勞退:勞工只要年滿60歲,無論是否在職都可以請領。工作年資未滿15年者,只能請領一次退休金;工作年資滿15年以上,可以選擇請領月退休金或一次退休金。

國保:曾參加國民年金保險並有繳保費、有累計年資,滿65歲就可請領老年年金給付。

三、給付金額

勞保:

1. 老年年金給付:依下列2種方式擇優發給,「平均月投保薪資」指加保期間最高60個月的月投保薪資平均。

(一)平均月投保薪資×年資×0.775%+3,000元。

(二)平均月投保薪資×年資×1.55%。

※提前請領將會「減給老年年金給付」;延後請領會有「展延老年年金給付」,每提前/延後1年,就會減給/增給4%,最多提前/延後5年,就會減給/增給20%。

2. 老年一次金給付:給付金額=平均月投保薪資×給付月數。

※ 保險年資合計每滿1年,按平均月投保薪資發給1個月。保險年資未滿1年,依實際加保月數按比例計算;未滿30日者以1個月計算;超過60歲以後的保險年資最多計5年。

勞退:

1. 領取月退休金:將個人退休金專戶內累積本金及累積收益金額,依據年金生命表,以平均餘命、利率等因素計算每月應核發退休金金額,分期按季發給。

2. 領取一次退休金:以核定時已提繳入專戶的本金及累積收益合計為準,累積收益金額除已分配入專戶的收益外,尚未分配期間的收益,以申請當月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公告最近月份的收益率,計算至申請當月止。

※勞工退休金運用收益,不得低於以當地銀行2年定期存款利率計算的收益;有不足者,由國庫補足。

國保:

請領老年年金給付的給付金額,依A 、 B二式計算後擇優計給;月投保金額目前每位被保險人皆為18,282元。

A式=(月投保金額×保險年資×0.65%)+ 3,772元

B式= 月投保金額×保險年資×1.3%

※有欠繳保費、領取社會福利津貼、其他社會保險的老年給付...等情形者,不得選擇A式計算。

要留意的是,許多人會誤以為「勞保」、「國保」的老年給付只能擇一請領,但實際上並非如此!這三大退休保障並不衝突,若退休時同時有累計勞保年資、國保年資,以及勞退個人專戶資金,全部都可以在符合條件時申請領取,千萬別遺漏了自己的權益。

《延伸閱讀》

 

醫療險投保原則一次教戰!3大保障先顧好 還要留意「三點不漏」

以為只是輪胎破!超衰駕駛事故後「做錯3件事」 52萬修車費全得自己吞

2個月後要手術!女網友急尋投保遭警告:理賠、保費二頭空

贈與免稅額244萬元原來這樣算 2方法再放大資產轉移效果

5張圖告訴你!美元儲蓄險年期怎麼選 留意5重點「CP值更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13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