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儲蓄險

終身壽險

2022/01/06

勞退基金單月虧損109億元...將從個人專戶倒扣? 勞保局說話了

新制勞退基金在2021年11月虧損109.4億元,但累計1~11月累積收益有超過2022億元。(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5335

文/李瑞瑾

新制勞退基金在2021年11月,單月虧損109.4億元,有媒體報導「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金額會倒扣」,引發勞工擔憂,但勞保局解釋,基金虧損影響的是收益分配情形,單月虧損不會從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倒扣。

勞保局強調,新制勞退基金運用收益分配,是以該基金當年度累積收益辦理分配,並非以單月份盈虧情形分配。依勞動基金運用局公告,2021年截至11月底,勞退基金累積運用收益為2,022億餘元(收益率6.93%),並非有虧損情形。

 

以目前適用新制勞退的勞工1,205萬人試算,每個勞退帳戶平均約可分配到1.6萬元

勞保局表示,110年度勞退投資收益分配將於今(2022)年2月公告全年度運用結果,以2021年12月31日為盈虧分配基準日,並依法於3月辦理收益分配,揭示於勞工個人專戶

不過,由於個別勞工退休金繳納的期間、金額均不相同,參與基金運用獲得收益的貢獻度也隨之有所差異,因此每位勞工朋友實際分配到的收益並不相同,並非直接以當年度收益除以個人專戶數作平均分配。

勞保局指出,各年度分配撥入勞工個人專戶的收益,需待勞工符合請領退休金條件(年滿60歲或未滿60歲但符合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的喪失工作能力)時,才能將收益分配連同專戶本金一併領取。領取退休金時的累積收益,有不低於銀行2年定存利率計算的保證收益保障,請勞工朋友放心。

《延伸閱讀》

保險局長施瓊華曝新年「強化監理三面向」 助保險業提升競爭力

自費照胃鏡「驚覺保單重要性」 網推6大保障先補:越早買越便宜

狂!新台幣強升「直逼27.5元」 美元理財動起來

壽險業獲利大爆發!全年可望賺進4,500億元 2助攻曝光

2萬人受惠!5款藥品納健保給付 帕金森氏、癲癇、肺炎患者有福了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32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