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政策消息

2022/01/05

保險局長施瓊華曝新年「強化監理三面向」 助保險業提升競爭力

金管會將在高齡化社會、低利率環境、遠距投保等三面向強化監理,以提升保險業的競爭力。(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275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金管會:三面向強化保險監理

我國保險業資產規模去年底突破33.5兆元,影響力驚人,展望未來,金管會保險局局長施瓊華昨(4)日表示,將在高齡化社會、低利率環境、遠距投保等三面向強化監理,以提升保險業的競爭力,同時讓產業穩健發展。

施瓊華昨天出席一場頒獎典禮,致詞時談到,保險業去年底資產規模突破33.5兆元,壽險業超過33兆、產險業也有四、五千億元。獲利方面,產、壽險業去年都大豐收,壽險業超過3,000億以上,產險業超過200億,都是創紀錄

施瓊華表示,她2018年底出任保險局長時,我國保險業資產規模約26.7兆元,三年來增加6.8兆,主因壽險業的保費大量增加,投資收益也在增加;整體壽險業去年總保費罕見呈現負成長,「下降是好事,我們的資產不應該繼續膨脹」。

施瓊華說,資產膨脹衍生龐大投資壓力,承擔過大風險不是很適當,透過保費下降的調整,讓壽險公司的資產、負債匹配更穩健,「是件非常好的事情,屬於保險永續能夠發展的部分」。

施瓊華說,我國保險業面臨高齡化社會、低利率環境、金融科技浪潮衝擊等挑戰,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保險局未來在監理措施方面,有三個面向需要保險業者協助。

首先是高齡化社會來臨,保險商品、服務措施必須調整。保險業者應該調整自己面對高齡客戶應該有的態度。其次是低利率環境,施瓊華說,保險業未來要接軌國際,包括:17號公報、保險業新一代清償能力制度ICS,接軌之後,保險收入跟財務收入必須分開認列

第三是遠距投保,保險公司經過保險局試辦核准之後,可以推出遠距投保服務,目前已有四家壽險公司(國泰、富邦、中壽、全球)試辦完成落地,保險局會鼓勵業者推出更多服務。

經濟日報/文:陳怡慈

《延伸閱讀》

自費照胃鏡「驚覺保單重要性」 網推6大保障先補:越早買越便宜

狂!新台幣強升「直逼27.5元」 美元理財動起來

壽險業獲利大爆發!全年可望賺進4,500億元 2助攻曝光

保費大戰開打!美元保單宣告利率衝上3.11% 各壽險主力保單一次看

2022年保險品質獎揭曉!南山人壽、南山產物勇奪消費者票選8項大獎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5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