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政策消息

業務必讀

2022/01/04

注意!金管會擬拉齊投保評估門檻至65歲 教育訓練多上這堂課

為進一步保障高齡消費者,金管會擬將壽險投保評估門檻一律拉齊到65歲。(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764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保障銀髮族 投保評估門檻擬拉齊至65歲

投保時「理智」嗎?為進一步保障高齡消費者,金管會擬將壽險投保評估門檻一律拉齊到65歲,行銷人員及壽險公司核保時必須確認65歲以上保戶,有沒有分辨不利自己投保權益的能力,即有沒有足夠的知識、判斷能力、神智清不清楚等,並要作成評估紀錄。

現行投資型保單是65歲以上投保就要評估投保適當性、要錄音錄影,且要事後電話訪問,確認投保意願;若是投保有解約金的傳統型保單,評估門檻則是70歲,且年繳10萬元或躉繳100萬元以上的保單,保險公司要在保單契撤期間,確認70歲以上長者的投保意願

 

據了解,金管會近期規劃將所有投保評估門檻,一律拉齊到65歲,無論是投保投資型保單或是有解約金的傳統型保單,只要是65歲以上,壽險公司銷售人員、核保人員都要確認其投保當時是否有分辨能力,是否買到適合的商品,即要避免長者有金融知識不足、思考速度不敏捷、理解力已不足、或情緒低落等情況,投保不適合其年齡及需求的保單。

即65歲以上長者投保保單時,若已無法判斷不利自身權益的情況,壽險公司即不可以承保。

據壽險公會統計,到2020年底65歲以上國人投保有壽險保單者,共有228.3萬人,約占所有投保人數的13.95%,主要投保商品都是人壽保單,65歲以上長者投保意外險或健康險,則都不到該險種投保人數的10%。

而據壽險公司統計到2021年9月底,投資型保單要保人共近338.4萬人,其中65歲以上約近38.5萬人,占率逾11%

2025年台灣就要進入超高齡社會,即65歲以上人口占率將逾20%,未來高齡者投保占率亦會跟著提高,因此金管會打算進一步保障高齡者的金融權利,規劃將相關金融評估及確認意願的門檻,拉齊到65歲。

同時未來保險業務人員的在職訓練,亦要增加公平對待高齡客戶的課程

工商時報/文:彭禎伶

《延伸閱讀》

保費大戰開打!美元保單宣告利率衝上3.11% 各壽險主力保單一次看

慘了!保險公司被抓包「替銀行養電銷人員」 金管會:再查到就重罰

勞動基金11月虧208億元 獲利縮水原因曝光!

壽險業務可賣基金了!取得2資格可銷售所屬公司代理基金

提高退休金有撇步!勞保局教一招 每月多領4,000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