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業務必讀

2022/01/03

超嗨!金融保險業成「年終獎金最大贏家」 連十年霸榜

金融業成「年終獎金最大贏家」,連十年霸榜。(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619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企業發年終 四產業大贏家

景氣好旺,不僅景氣燈號連九紅,主計總處也上修台灣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6.09%,為近11年新高,國內部分產業不畏疫情,傳出有些行業年終獎金應該會破紀錄。人力銀行指出,這次年終獎金表現,航運業、科技業、金融業、營建不動產業是四大贏家,傳統製造業表現也不俗

其中,最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是運輸業當中的海運,其中,長榮海運發出「40個月」天價年終獎金,最是驚人,羨煞許多上班族。

 

圖/經濟日報提供

▲ 三大人力銀行業者預測各行業年終獎金,金融業皆位於前段班。(圖/經濟日報,聯合新聞網提供)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分析,海運從業人員年終獎金暴漲原因,主要是因為塞港問題,帶動運費高漲,海運業獲利暴增,使得從業人員年終獎金也荷包滿滿。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指出,進入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逐步復甦,貨櫃航運業是經濟先行指標,率先迎來多年罕見的行業榮景,因此台灣多家海運業也受惠。

年終獎金反映過去一年企業營運概況,104人資學院資副總經理花梓馨指出,根據調查顯示,93.8%企業預期2021會發年終,平均發1.1個月,會發年終獎金的企業比率比2020年略增1.6%。

至於各產業表現,104人力銀行調查顯示,預期去年年終獎金前三高依序為:金融業1.84個月,為十連霸,半導體業1.57個月、營建業1.23個月。24.7%住宿餐飲業預期沒有年終,各產業比率最高,比前年增加13.3個百分點,75.3%住宿餐飲業預期年終僅0.5個月,各產業最少。

花梓馨指出,整體而言,年終獎金高於均值的公司型態還包括:大型企業(500人以上),平均1.53個月;及外商企業,平均1.32個月。

黃若薇表示,全球景氣持續擴張,市況大好帶動晶片需求強勁,推升台灣科技業成長動能,元宇宙、電動車題材夯,訂單滿載、高薪搶才,經調查統計,去年科技業年終獎金高居各行業之冠,達1.64個月;在金融業方面,民間經濟活動增加,銀行存放業務維持穩健,加上保險銷售狀況理想,投資操作表現良好,金控前三季累計獲利已經逼近5,000億元,去年年終獎金也有1.54個月的亮眼表現

去年房市大好,2021全台買賣移轉棟數可望站上34萬棟,挑戰近八年新高,剛性購屋需求下,房市可望續熱,因而帶動從業人員薪資及年終獎金表現。

楊宗斌推估,去年產業市況兩樣情,疫情持續衝擊內需產業,特別是重災區的觀光業、餐飲業,從業人員的年終獎金恐怕不太樂觀;至於出口導向的企業,接單續旺,甚至還缺工,年終金額有望比前年明顯增加。

經濟日報/文:葉卉軒

 

《延伸閱讀》

壽險業務可賣基金了!取得2資格可銷售所屬公司代理基金

提高退休金有撇步!勞保局教一招 每月多領4,000元

新制上路!這款保單被迫「暫停銷售」 壽險業者揭原因

終身醫療險與定期醫療險哪個好? 7張圖秒懂不同族群偏好與優缺點

攸關荷包!2022年基本工資調漲、值班要給加班費 25項新制一次看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