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政策消息

2021/12/24

明年上路!理專A錢主管跑不掉 金管會要推「責任地圖」究責

金管會擬全面要求銀行要劃出「責任地圖」,當發生理專弊案等重大缺失時,可依循地圖追究責任。(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040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防堵理專弊案 金管會要推責任地圖

防堵理專弊案,金管會研擬比照英國等國外作法,全面要求銀行要劃出「責任地圖」,當發生理專弊案等重大缺失時,可依循地圖追究責任。責任地圖的範圍,除總經理等經理部門人員外,也包括董事會成員,新制預計明年採行。

英國多年前就要求銀行劃出高階經理人「責任地圖」,並出具聲明書給主管機關,必要時可追究責任。

以台灣情況為例,當發生理專A錢弊案後,到底誰該負責,目前各家銀行作法不同,有些銀行有明確的責任分工,有些銀行則沒有或分工不明確,出事後就會互推責任。建立責任地圖後,可以清楚看出各個分層負責的人

 

 

有鑑於理專A錢弊案層出不窮,金管會正研議要擴大到所有銀行,都必須能劃出「責任地圖」來。知情官員表示,金管會目前只有針對銀行申請開辦高資產客戶業務時,要求要建立責任地圖,地圖上要能清楚呈現,各項責任範疇的預定負責人,比如,產品設計是誰負責、行銷是誰、風控又是誰。

目前為止,金管會已核准七家銀行開辦高資產客戶業務,獲核准開辦的銀行,必須進一步設置問責委員會,或指定現有委員會,落實問責制。如果銀行辦理這項業務發生重大違失時,可以透過問責制度,追究應當責的督導管理人員責任。

為建立責任地圖制度,金管會研議修改的法令,主要有兩部分,包括第一,先修改內稽內控辦法,增訂責任地圖相關規範。

第二,修改銀行法。知情官員表示,會有涉及修法問題,主要是因為現行銀行法第61之1條規定,銀行違反法令、章程或有礙健全經營之虞時,主管機關可採取相關處置措施,包括停止銀行部分業務、對經理人及董監事解職或停職一定期間等,這項規定的前提都是「銀行有錯」

如果銀行沒有違反法令時,就無法處分到下面的經理人、董監事

舉例來說,如果A銀行的理專挪用客戶資金,案件爆發時,負責相關業務的副總,已經離開A銀行,轉到B銀行擔任總經理,這種情況下,因B銀行並沒有違反法令,主管機關無法引用61之1,處分B銀行的總經理

經濟日報/文:邱金蘭

《延伸閱讀》

39萬名業務注意了!純網保最快年底拍板 將迎三大變革

央行升息關你我什麼事 5大財務規劃影響一次看!

保費一年10萬!他年收才50萬「繳到快窒息」 內行人看2關鍵字勸:快去保單健檢

太慘!登錄業務員「蒸發逾8千人」陷10年首衰退 2大壽險逆勢正成長

賣保單限制更多!明年起保單要列「不適合銷售對象」 騙銀髮族將祭重罰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