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業務必讀

產業資訊

2021/12/24

王力宏李靚蕾戰出「財產分配難題」 保單變更4步驟要牢記!

王力宏與李靚蕾育有3名子女,如今雙方撕破臉走上離婚一途。(圖/擷取自王力宏臉書專頁)
瀏覽數:11485

文/李瑞瑾

知名歌手王力宏與前妻李靚蕾的離婚爭議越演越烈,雙方在網路上鬧得不可開交。實際上,離婚對於現代人來說已非稀奇,但要如何在離婚後守住應有的財產權益,也需考量許多眉角,尤其保單不僅是財產一部分,同時還具有「人身保障」功能,更應妥善處理。

王力宏與李靚蕾離婚一事佔據各大新聞版面,除了財產分配喬不攏,還牽扯出「召妓」、「出軌」、「精神虐待」等指控,甚至連王力宏爸爸、被影射為出軌對象的By2妹妹Yumi出面喊冤,都被李靚蕾的「作文級反駁文」打臉,李靚蕾還被網友稱為「蕾神之槌」,目前雙方持續角力當中,究竟事實真相如何,仍有待進一步釐清。

 

現代有越來越多貌合神離的夫妻,更能接受走上離婚一途。一般來說,婚姻當中的夫妻並不會那麼明確區分財產歸屬,但當離婚時,這些財產都應該要一一拿出來清點,以確保雙方權利義務。

保單財產方面,根據保險法規定,受益人是被保險人或要保人約定,享有賠償請求權的人;受益人指定之後,除非是要保人透過契約或遺囑處分變更受益人,否則受益人的受益權,在要保人指定的時候就已經確定,除非要保人依規定變更受益人,否則受益權不會因為離婚而有改變。

因此,離婚後理清雙方權利義務,變更保單也是必要手續之一,有四大步驟需要一一留意。

一、變更受益人

許多人投保時都會將自己保單的受益人填寫為配偶,如忘記調整,導致給付保險金給前夫或前妻,反而引來不必要的麻煩。

二、變更要保人

有些保單是夫妻一人為要保人、一人為被保險人,離婚後可能會有道德風險,因此最好將要保人與被保險人改為同一人。

三、孩子保單檢閱

以小孩為被保險人的保單,要保人、受益人也都需要重新審視,最好能確認小孩保單的要保人、受益人,是否為撫養權人。若是沒有完成變更,保單保費應由何人繳納會有爭議,未來發生保險事故時,保險金同樣會給付給前夫/前妻。

四、變更通訊地址

變更居住地址也很重要,以免在忘了繳保費時,因無法收到催告通知,影響到日後的保障權益。

離婚後人生踏入另一個階段,務必記得回頭檢視保單。在婚姻關係消失之後,要保人、受益人、被保險人的設定都要進行適當變更,變更受益人只要要保人跟被保險人簽名即可。做好保單契約設定,才能避免保險事故發生時給付保險金發生爭議。

《延伸閱讀》

賣保單限制更多!明年起保單要列「不適合銷售對象」 騙銀髮族將祭重罰

最高爽拿1,000元!第二波熊好券20日起開放登記 只有10天把握機會

車禍癱瘓妻小頓失依靠 沉重開銷靠3款保單撐腰

勞退基金平均每人分紅1.7萬元 網「心動想自提」引2派論戰

6張圖告訴你!上下班途中出車禍 有3筆錢補償損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67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