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車險

2021/12/21

拖吊司機一眼發現車禍撞傷排氣管 車主猶豫換新被狂勸:有保車體險就換!

一名車禍事故車主被拖吊司機建議更換排氣管,卻因不確定保險是否理賠猶豫該不該換新。(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118

文/程芳瑀

發生車禍事故導致車體受損,不用等待對方賠償也能盡快把車修好,最簡單的撇步就是投保車體險!

一名車主在PTT車版向網友請益車禍出險問題,他指出,自己在國道三號發生車禍,做完筆錄後車子就拖回原廠等待維修,拖車司機在途中建議他最好將排氣管換掉,否則未來可能傷害引擎。

車主與業務聯絡時,業務表示已經為車主辦好出險,告知車主不需要到維修廠,並指出會將車運至鈑噴中心,檢查還有哪些地方需要處理,屆時保險業務也會到場協助。

不過,車主卻對於業務請他不必到場的說法表示擔憂,詢問網友是否建議他到鈑噴中心旁觀,但又擔憂自己對於車體構造不熟悉,去了也無法有實質幫助。

 

同時,他聽進當初拖車司機的建議,希望可將排氣管換新,想了解保險是否可以支付該筆費用,或是只能自費換置排氣管。

網友表示,「有保車體險當然該換就換」,若排氣管確實有傷到,原廠評估時都會納入維修報價,車主到不到場皆不影響後續維修、理賠進行;但也有網友認為,到場了解一下車子修了哪裡、有沒有修好,比較能安心。

另也有網友提醒,若是排氣管並未受損,跟原廠提議要換排氣管,原廠通常會很願意換,但保單是否理賠就不見得了。網友表示,「你有權力可以要求更換,但保險公司並不一定買單」、「你有特別需求,那直接跟原廠先說」,還有人指出,只要理由正當,通常保險公司理賠不會太刁難,但「如果只是聽取拖吊司機的建議,機率就不高了」。

最後車主也現身說明後續,原廠檢查排氣管確實有受損,拖吊車司機應是看到車尾損傷狀況,出於多年經驗好心建議更換排氣管,就等保險公司確認能否理賠。

車子遭受事故之後,維修費用是一筆不小開銷,不想苦苦等待對方肇事者的賠償金,自己預先規劃的車體險就能派上用場。

車體險又分為甲、乙、丙式,以及限額賠償的丁式,甲式車體險保障範圍廣、保費相對貴,乙式次之,丙式限車對車碰撞,丁式是車對車碰撞限額賠償。車主可以依據預算、車齡、車價、廠牌、使用車子頻率、用車習慣等因素選擇投保。

車體險除幫車主及時轉嫁修車開銷,更方便的是會替車主代位求償,後續賠償問題都會由保險公司與對方處理,不需要車主舟車勞頓與對方調解甚至上法院,對於駕駛來說是實用性相當高的保障。

《延伸閱讀》

扯!醫師詐健保逾1億元 犯罪所得「全拿去買保險」再背一條洗錢罪

一大錢坑!台灣近120萬名身障者 長照服務單月費用「5萬起跳」

賣愈多賺愈多!防疫雙險銷售逾百億、年增146% 助攻產險保費成長

勞工注意!失業給付加給條件放寬 撫養無收入父母也能多拿10%

更新地址很重要!停繳保費21年「沒發現單失效」 60萬元保險金飛了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