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終身壽險

儲蓄險

投資型壽險

2021/12/15

扯!醫師詐健保逾1億元 犯罪所得「全拿去買保險」再背一條洗錢罪

黃姓醫師詐領健保費用後為了隱匿不法所得,將錢全都拿去買保險。(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667

文/李瑞瑾

黃姓醫師以盜刷健保卡、虛報診察費等方式詐領健保費用,民國99年起至110年7月31日止,詐領共1億174萬餘元健保費,為了隱匿不法所得,還將錢全都拿去買保險,累計保單價值將近1.4億元。

嘉義地方檢察署指出,今(110)年8月間查獲黃姓醫師犯行,他明知37名病患與居家訪視規範不符,或是並未進行居家訪視,卻以未符合規定的相關資料,向健保署虛報居家訪視費用。還利用兒子名義,在110年1月1日起至同年7月31日間,不實申報1,709名病患看診的診察費。

此外,黃姓醫師申報3,277名慢性病患的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卻沒實際開立處方箋並交給病患,以此方式虛報病患每3個月的第1個月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診察費逾千萬元。

且他明知慢性病患第2次(或第3次)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只能申報藥事費用,無法再申報診察費,又盜刷9,240名慢性病患者的健保卡,同日掛號兩次、二刷健保卡,其中一次免掛號費、其中一次挪日期。

黃姓醫師還利用與壽險公司合作的健檢機會,重複為健檢病患刷卡虛報健保費用,或以其他疾病、症狀虛報健保費用,共計虛報醫療費用達3,328萬7,022元;更冒用藥師名義擅自調劑藥品,以藥師名義虛報調劑的藥事費用計5,069萬3,569元。

黃姓醫師利用上述方式,詐領健保點數合計逾1億265萬點,致健保署承辦人員陷於錯誤而給付共計1億174萬4,449元健保費用。

黃姓醫師詐領健保費用後,為隱匿詐欺犯罪所得,還利用本人及親屬名義購買大量金融保險,掩飾、隱匿犯罪所得,並以之為洗錢,迄110年7月31日止保單價金高達1億3,849萬餘元。 

檢方指出,黃姓醫師詐騙期間長達十餘年,詐得逾1億元鉅額費用,對於健保財政健全造成嚴重傷害,雖坦承犯行,但擁有巨額財產竟未與健保署達成和解,返還其詐得款項,依詐欺取財、偽造署押、洗錢防制等罪嫌起訴。 

《延伸閱讀》

一大錢坑!台灣近120萬名身障者 長照服務單月費用「5萬起跳」

賣愈多賺愈多!防疫雙險銷售逾百億、年增146% 助攻產險保費成長

有錢人更積極!勞退自提有3大優點 薪資高低影響提繳意願

勞工注意!失業給付加給條件放寬 撫養無收入父母也能多拿10%

更新地址很重要!停繳保費21年「沒發現單失效」 60萬元保險金飛了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