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外溢健康

醫療險

重大傷病險

儲蓄險

2021/12/06

每日7000步降低老化失能風險!外溢保單保戶「2倍達標」:健康、保障二頭賺

具有增進健康同時可享受回饋的外溢保單,在疫情發展期間銷量暴增。(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121

文/李瑞瑾

具有增進健康同時可享受回饋的外溢保單,在疫情發展期間銷量暴增,金管會統計,2021年外溢商品銷售件數較去年成長291%、保費成長達397%。且壽險業者針對保戶進行分析,投保外溢保單保戶每日步行7,500步為一般用戶的2倍以上,顯示外溢保單除了享有保險保障,更能鼓勵民眾重視健康。

國泰人壽與高齡醫學權威、台灣整合照護學會理事長陳亮恭教授合作,運用「Cathay Walker Plus健康計劃」的用戶數據進行預防失能研究,至今累積會員人數約57萬,為業界最多人參與的健康計劃。研究指出,握力是影響老化失能的關鍵要素,而日均步數與握力變化息息相關。

日均步數小於3,000步,一年後握力衰退的機率為61%,相較於日均7,000步的僅4%會握力衰退,顯示養成每日健走習慣,有助減緩老化失能。國壽也發現,投保外溢保單保戶每日步行7,500步為一般用戶的2倍以上

國泰人壽透過加入會員的參與狀況,發現不同健康任務下,男女性別達標結果也大不相同,女性睡眠達標(每天6~9小時)平均次數10.5次高於男性9.7次;運動心率達標表現女性平均每月心率達標5.6次,男性則為7.0次較佳;健走達標(每日7,500步)次數,女性平均每月走路達標10.3次,男性則為10.1次,相距不大。

國人健康意識抬頭加上疫情衝擊,強調增進健康就能獲得相應回饋的外溢保單,成為民眾最關注的保險商品,據金管會統計,2021年外溢商品銷售相較去年同期,件數成長291%且保費成長達397%,顯示民眾對於外溢保單的接受及需求程度已大幅提升。

國壽除基本型的健走外溢保單,也陸續提供如癌症篩檢、疫苗施打及戒菸治療等多元健促機制的外溢保單,只要保戶完成條款列舉的健康行為,就能享有更高的保障額度或保費折減,滿足保戶保障需求外,鼓勵透過自主健康管理降低罹病風險,幫助民眾從事後補償走向事前的疾病預防。

另一外溢保單銷售主力的南山人壽指出,根據內部統計顯示,越年輕的族群對於外溢保單的接受度越高,高達七成為40歲以下的年輕族群,近半為30歲以下;女性投保比率高於男性。購買外溢保單的保戶多認為可以幫助自己養成每年定期健檢的習慣,更了解自身的體況,未來持續繳費不僅持續擁有保障,隨著保費增加回饋金也會持續累積提升。

南山人壽目前現售多張具外溢機制設計的保險商品,去(109)年八月份一舉推出業界創新─以「現金回饋」作為獎勵機制一系列的外溢商品群,包括日額型/實支實付型住院醫療、手術醫療及長期照顧等;今(110)年三月再因應疫情而推出附加於前述外溢商品群的外溢附加條款,以鼓勵保戶「接種指定疫苗或癌症篩檢」獲得額外給付回饋金。

《延伸閱讀》

一招脫離月光族!過來人揭「儲蓄險理財」優勢 選對保單還能利、匯差二頭賺

慘!父母不願投保第三人、超額責任險 未成年男出車禍「賠不出來」急求援

別忘記領!舊制勞退權益「4大QA一次看」 超過5年退休金飛了

6張圖告訴你!沒錢也要買保險 這2種保單一定要有

6張圖教會你  3步驟一次查到名下所有保單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