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政策消息

業務必讀

2021/12/06

退休金月領、一次領哪個最划算? 勞保年金算錯時間最慘少領20%

「月領、一次領哪個好?」成為許多人心中的困惑,但可以透過試算工具判斷哪個划算。(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9544

文/紀佳妘

勞保是勞工們重要的一筆退休金來源,「月領、一次領哪個好?」成為許多人心中的困惑,除了可以透過試算工具判斷哪個划算外,勞保局更點出「月領」的3項優勢,但要注意的是,勞保年金設有提前領、延後領的機制,萬一算錯請領年齡,提早領老年年金可是會被扣「%數」,最多可打到8折,民眾務必要搞懂請領條件及方式,才不會少領退休金。

勞保老年給付目前分為3種,包括老年年金給付(月領)、老年一次金給付、一次請領老年給付,其中只有2008年12月31日之前有勞保年資的勞工,才能選擇一次請領老年給付,而在2009年1月1日勞保年金施行後,初次參加勞保的人,則依「保險年資」決定老年年金給付、老年一次金給付。

 

 

對於年滿60歲的民眾,保險年資合計滿15年,並辦理離職退保,可請領老年年金給付,而給付方式分成兩種,一種為「平均月投保薪資×年資×0.775%+3,000元」,另一種則為「平均月投保薪資×年資×1.55%」,將會擇優發給給付,其中平均月投保薪資一樣也是以加保期間最高60個月的投保薪資平均計算。

勞保老年年金原先的請領資格為60歲、勞保年資須滿15年,但從年金上路後第10年,依法調高請領年齡至65歲,也就是2018年提高為61歲、2020年提高為62歲、2022年提高為63歲、2024年提高為64歲,直到2026年以後,都是65歲才能請領老年年金。

但要注意的是,勞保年金設有提前領的「減給老年年金」,或延後領的「展延老年年金」共2種機制,皆以5年為限,每提前或延後一年,年金增減4%,一旦選擇提前或延後領的勞工,未來就不能更改給付方式。因此,民眾若沒算好請領年齡,提早領老年年金會被扣%數,最多可打到8折

也就是說,對於想要提前退休的人,最早可提前5年開始領,每提前一年領就減領4%,最多減領20%;反之,想要延後領的人則可選擇增額年金,每延後一年領給付,金額增給4%,最多可延後5年,可多拿到20%的年金。

不過,選擇勞保老年年金到底好不好?勞保局對此提出3項優勢,一為「保越久領越多,年資計算無上限」;二為「按月領取,活到老領到老」;三為「會隨著消費者物價指數調整,不怕通貨膨脹」,既安全又有保障

勞保破產期限將至拉警報,年金改革迫在眉睫,除政府提供的勞保、勞退外,民眾應及早啟動第三層退休理財,透過股票、債券、基金等理財工具,也可搭配具有穩定、保障優勢的保單,不僅能穩健累積資產,也能放大增值空間,也是一個很好的退休準備工具。

●「老年年金給付」試算點這裡>>>https://www.bli.gov.tw/0100398.html

●「一次請領老年給付」試算點這裡>>>https://www.bli.gov.tw/0100397.html

《延伸閱讀》

一招脫離月光族!過來人揭「儲蓄險理財」優勢 選對保單還能利、匯差二頭賺

慘!父母不願投保第三人、超額責任險 未成年男出車禍「賠不出來」急求援

別忘記領!舊制勞退權益「4大QA一次看」 超過5年退休金飛了

6張圖告訴你!沒錢也要買保險 這2種保單一定要有

6張圖教會你  3步驟一次查到名下所有保單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43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