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重大傷病險

醫療險

癌症險

長照險

2021/11/19

每24人就有1人領重大傷病卡!「前三大燒錢疾病」曝光:癌症、洗腎全在列

去年重大傷病卡有效領證數達97萬張,平均每24人就有1人領取重大傷病卡。(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2807

文/李瑞瑾

台灣重大傷病卡領卡人數上升,去(2020)年重大傷病卡有效領證數達97萬張,比前一年(2019年)增加了1.4萬張,平均每24人就有1人領取重大傷病卡;因癌症領卡的患者佔43.1%,且所使用的健保資源也佔大部分,顯見國人更應該重視其威脅。

據健保署「109年全民健康保險統計」報告,2020年底重大傷病實際有效領證數97萬張,較上(2019)年底增加1萬4,000張或1.5%。

領卡疾病以癌症領證數最多,達42萬張,占43.1%,慢性精神病20萬張居次,占20.5%,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全身性紅斑狼瘡、類風濕關節炎等)12萬張第3,占12.6%,慢性腎衰竭(尿毒症)亦近9萬張,占9.1%。

醫療點數統計部分,重大傷病醫療點數共計2,274億點,前三大疾病分別為癌症、慢性腎衰竭(尿毒症),及呼吸衰竭長期使用呼吸器

 

 

健保核發的重大傷病卡包含常見的癌症、失智症、類風濕關節炎等疾病,連國人最常接受的洗腎治療也在重大傷病卡列舉類別。一旦發生重大疾病,考驗的就是民眾的經濟能力,除了自身需要背負龐大醫療開銷之外,也會影響整個家庭的收支平衡。

像是領卡佔比最重的「癌症」,一次治療開銷都要近十萬元,幾年累積下來更有可能突破百萬元,龐大的負擔一定要做好風險移轉,尤其經濟能力有限的「大多數民眾」,更應盡早添加完整保障。

轉移這些重大疾病風險的保險商品,最直接的是「重大傷病險」。重大傷病險保障範圍涵蓋30項重大傷病種類中的22項,大多數疾病都涵蓋在列,除外的8個疾病種類多是先天性疾病,還有職業病、早產兒的併發症等。

保戶只要符合健保規範的重大傷病,就能一次領得整筆保險金,為治療、照護開銷做準備。重大傷病險從前只能「見卡理賠」,但為了理賠流程更有效率,今年7月1日起除了重大傷病卡之外,只要保戶該項疾病確實在健保列舉的重大傷病範圍,也可以用區域層級以上醫院開立的醫生診斷書或是病歷摘要申請理賠。

除了重大傷病險之外,醫療險、實支實付都可以轉嫁赴醫院治療的開銷;若是有意特別加強癌症保障,也可以考慮防癌險

重大傷病患者要是病情嚴重,或是罹患失智等精神方面疾病,很有可能會陷入失能狀態,這時候可以用長照險、失能險補強照護需求,如此一來也能大大減輕家庭經濟負擔。

《延伸閱讀》

2021年薪王出爐!金融保險業平均年薪80.8萬排第3 這行業從10名外衝進第7名

8萬人還沒領!第2梯紙本五倍券領取最後三天 錯過「這地方免預約」也能領

投資菜雞問「緊急預備金存多少才夠」 內行曝財務規劃3重點:花錢買保險不可少

越來越晚退!勞保退休年齡明年起調高 想領全額年金得再撐一年

台灣人均2.6張保單!過半民眾希望另一半有保險 最好嬰兒時就該買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5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