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醫療險

儲蓄險

2021/11/19

投資菜雞問「緊急預備金存多少才夠」 內行曝財務規劃3重點:花錢買保險不可少

拿到第一份薪水,開心之餘也別忘進行理財規劃,才能盡快存一桶金。(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070

文/謝曉曦

拿到第一份薪水,開心之餘也別忘進行理財規劃,才能盡快存一桶金。一名剛學習理財的新鮮人,詢問緊急預備金要存多少、何時進場買股票等一連串問題,引起網友熱烈討論,更有過來人曝救命錢的準備方式,並給新手理財3項建議,其中是規劃一筆資金買保險,至少有「萬一」還有保險公司可分攤風險。

原PO以「緊急預備金要存多少」為題在Dcard上發文表示,自己是剛出社會正在學習理財的菜雞,對於緊急預備金上網做了一下功課,部分人建議手上至少要預留幾個月或1年的薪水,也有不少人認為在緊急預備金尚未存滿前,不要輕易投身股海、玩股票。

 

 

原PO以自己為例,畢業時存款不到10萬元,假設薪水都沒有變動的話,存一年約是50萬元,但她覺得預備金存40-50萬元差不多,但中間會想要順便買股票一起存,卻又不知道這樣是好是壞。

原PO便上網尋求理財高手的建議,「大家覺得緊急預備金具體存多少比較合適呢?還有買股票什麼時期入場比較好呢?存滿預備金時?還是越早越好?」,消息一出,立刻引起網友們熱烈討論。

每個人對於準備緊急預備金看法不同,10、20、30萬等都有人進行準備,「建議至少是20萬以上,免得出個車禍什麼的就不夠了」、「身上基本上現金不超過20萬,不過有250萬儲蓄險可以隨時解約」;另也有不少人將先前已買的儲蓄險,作為緊急預備金。

就有內行分析,「緊急預備金是看你生活花費,不是薪水,看你失業沒有主動收入情況下,靠存款和被動收入過活,3、6、9、12個月要花多少」,認為自己在3個月內就可以找到工作,即可抓3個月的生活費,依此類推

另有過來人分享自己的準備緊急預備金的方式,「以6個月-1年的收入做預備,雖然沒有了收入,無法躲掉的是生活支出而已,但萬一又有個突發狀況,就真的拿不出來了」,並提出3項理財建議。

首先是額外花錢買保險,將自己的醫療險補上,至少有保險公司可分攤風險;再者是投資要評估自己的風險承受度,「設好停損點,對投資標的做好功課」;最後是儲蓄部分,「給自己列個自己能完成的目標」,執行上述目標後,不僅會對自身的工作態度、能力有所要求,也會對自己薪水有所期許。

 

 

《延伸閱讀》

越來越晚退!勞保退休年齡明年起調高 想領全額年金得再撐一年

台灣人均2.6張保單!過半民眾希望另一半有保險 最好嬰兒時就該買

業務注意!金管會發布「遠距投保」規範:視訊全程需錄影、這3畫面最重要

錯過實支實付下架別怕!還有多張人氣保單熱賣中 1張圖比出理賠、承保差異

銀行通路保費排名揭曉!前10月貢獻新約保費逾5,000億元 占比近六成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