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重大傷病險

癌症險

外溢健康

2021/11/16

每2天跑一次醫院!50歲男一年就醫839次 3疾病狂燒健保55萬元

去(2020)年有一名男性患者一年內就看了839次醫生,平均2天就要跑一次醫院。(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241

文/李瑞瑾

疾病纏身常跑醫院是不少中老年人的日常,健保署統計,去(2020)年有一名男性患者一年內就看了839次醫生,平均2天就要跑一次醫院,困擾他的3大疾病也曝了光。

據《自由時報》報導,健保署統計2020年國人就醫次數,有3.3萬人是就醫次數超過90次的「高診次患者」,雖然人數較往年低,但醫療費用39億元卻是創近3年新高;在高診次患者中,有逾四成都是舊案,也就是連續2年就醫次數高達90次以上,創下近5年新高,此現象也凸顯健保資源的分配問題。

 

 

在去年度高診次就醫患者中,有一名50多歲男性為治療關節炎、頭痛、神經痛等問題跑遍診所與醫院,一年內就醫達839次奪冠,支出健保54.8萬元;第二是40多歲女性,同樣因關節與頭痛問題就醫達564次;第三是一名30多歲女性,因失眠、精神疾病就醫555次。

人年過40之後身體機能逐漸走下坡,容易被多項疾病纏身,除了關節退化、三高、心血管疾病之外,癌症風險也大幅增加。這階段的人們多為家中重要經濟支柱,肩負著「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責任,一旦發生重大疾病必須常跑醫院,對於家庭經濟衝擊也會更嚴重。

另一方面,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有越來越多藥品、醫材可以讓民眾選擇使用,常見疾病的醫材、藥品多數都有健保給付,但對於許多重大疾病治療,很多是要民眾自付差額,甚至不少為全額自費。

接受治療的開銷負擔越來越大,如果沒有醫療險保障,這些支出恐將壓縮日常開銷,生活壓力也會變得更重。但想規劃保單轉嫁負擔,也必須在年輕、還健康時快點投保,以免到了三天兩頭就要跑醫院的年紀,會被保險公司要求加費或除外承保,甚至可能直接遭拒保,屆時所有醫療支出都得自己扛下。

《延伸閱讀》

首張移工防疫保單問世!富邦產搶頭香獲准開賣 確診擁50萬實支實付保障

投資型保單賣翻天!全年新契約可望衝破5,500億元 創史上新高

疫情回不來遭除戶籍!他怕勞保年金全泡湯 快用一招解套討回退休金

衰!領千萬保險金「少做一動作」 慘遭補稅200萬再多損失80萬

40萬幸運兒必看懶人包!500元客庄券今起開放抵用 領用、盜領解套方式一次看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33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