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社會保險

2021/11/12

政院拍板!45歲以下退伍軍人符合條件可參加農保 生育給付也放寬

農委會擬修法放寬45歲以下退役軍人可參加農保,提繳農退儲金。(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721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政院通過修法草案 退役青年務農可參加農保

現行農保條例規定,已領取社會保險老年給付者,不得參加農保。這讓不少服短役期、未具領取退休俸資格的退伍青年,若從農後將無法參加農保及退撫儲金,目前約有2千多人。農委會擬修法放寬45歲以下退役軍人,若轉從農者,水稻兩公頃以上或種蔬菜4分地以上,可參加農保,提繳農退儲金,行政院會今通過此案,將送立院審議。

行政院會今天討論由農委會擬具「農民健康保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及「農民退休儲金條例」第3條之1修正草案,除了放寬退役軍人參加農保,另有三項修正重點,包含農地被徵收的老農可繼續參加農保、延長農保保險給付請求權、放寬農保生育給付請領條件。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在院會後記者會轉述,行政院長蘇貞昌裁示通過。

 

農委會輔導處長陳俊言說明,現行農保條例規定,已領取社會保險老年給付者,不得參加農保,由於軍保退伍給付,是社會保險老年給付一種,軍人保險年資滿5年者,即可領取軍保給付。但有不少服短期役的退伍青年,由於已領取軍人保險退伍給付,領取金額僅一、二十萬,卻無終身保障,他們返鄉務農,卻無法參加農保及農退儲金。

為此,農委會修訂農保條例及農退條例,針對45歲以下首次加保青年,無領取月退俸者,農業經營規模達到水稻兩公頃以上,或種蔬菜4分地以上,得以參加農保,並提繳農退儲金,以保障晚年經濟生活安全,鼓勵服短役期未具領取退休俸資格的退伍青年,儘早投入農業生產就業。但由於領有原來的給付,因此65歲以後仍不會發給老年農民福利津貼,老農津貼制度不變。

此外,目前農保被保險人,其持有農地被徵收,得續保3年。卻因此衍生老農另謀其他農地務農困難,導致無法繼續參加農保。農委會本次修法還包含保障農地被徵收的老農,年滿65歲且累計投保年資年以上,可繼續參加農保;其餘被保險人農地被徵收,維持續保3年。

本次修法還包含延長農保保險給付請求權,現行領取保險給付請求權,自得請領日起,2年間不行使會消滅。修正後可延長到5年。另也放寬請領生育給付條件,現行分娩加保滿280天、早產加保滿181天可請領,但農民若因職域轉換,加保天數不足,無法請領。這次修正為參加保險後,被保險人或其配偶分娩或早產,均可請領。

農委會說明,青農人數約有1萬5000多人,女性占一半。若45歲以下生育,都可獲得此保障。

聯合報/文:侯俐安

《延伸閱讀》

201萬人抽中動滋券!第二批今起開放使用500元 10大領用QA一次看

買房贈子女不到2年脫手要繳稅385萬! 符合1條件百萬稅金全退還

314萬幸運兒快看!藝FUN券開放消費 數位、紙本券「怎麼領、怎麼用」一次就上手

5年領2,500萬!婦「巡迴住院」靠詐保維生 裝殘露餡遭起訴

一年繳18萬!她靠儲蓄險6年滾出一桶金 過來人曝2點繳完馬上解:太可惜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