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儲蓄險

終身壽險

業務必讀

2021/11/19

國民年金4大QA一次解答!收到繳費單「該不該繳」 這些隱憂要知道

一位網友待業4個月收到國民年金繳費單猶豫要不要繳費,被網友奉勸「別繳」。(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387

文/李瑞瑾

民眾都想要高齡後有退休金保障,但政府提供的退休金制度,卻也越來越不受國人信任。一位網友待業4個月收到國民年金繳費單,猶豫要不要繳費,一方面憂心退休後是否有足夠保障,又怕未繳丈夫會被罰錢,但卻被網友奉勸「別繳」,甚至認為未來可能會領不到。

一名網友在Dcard工作版發文表示,自己待業4個月收到國民年金繳費單,上網查許多資訊,有人說不用繳、有人說10年內繳清就可以,她也擔心現在繳的錢對於未來的退休準備沒有幫助,針對這名網友提出的幾個問題,《好險網》整理了以下解答。

Q 待業幾個月繳幾千塊 退休後它是會退那幾千塊給我嗎?

A 國民年金並不是繳多少錢、未來就可以領回多少錢,而是要以年資與公式計算領取金額

國民年金的保險年資是按照實際繳納保險費的期間累計,如果符合加保資格但是沒有繳費,該段未繳費期間是不計入年資的。繳費期間如果有不到1年的部分,會按照實際繳納月數的比率計算;如果實際繳納保險費的期間不到1個月,會按照實際繳費日數佔每月(以30日計)的比率計算保險年資。

只要曾經參加國民年金保險,並依規定繳納保險費所累計的國保年資,勞保局都會紀錄起來,就算之後國保有中斷情形,或者將來不再參加國保,這些年資都會一直保留。只要有國保年資,年滿65歲時都可以按月領取國保的老年年金給付

老年年金計算方式有2式,擇優給付,但若有不得以A式計算的條件(有欠費、有領其他社會福利、有領勞保老年年金...),就只能以B式計算發給。

A式=(月投保金額×保險年資×0.65%)+3,772元

B式=月投保金額×保險年資×1.3%

 

 

Q 不繳是不是會罰配偶?是過期就會發嗎還是十年後沒繳才會罰?

A 《國民年金法》有規定配偶必須負連帶繳納保險費的義務,勞保局每年會針對200名國保欠費者本人發出催繳通知,30天內若本人沒有繳清保費,就會再對其配偶開催繳單,如配偶經催繳後30天仍不繳費者,會處配偶3,000元~15,000元的罰鍰。

初次欠費者會被罰3,000元罰鍰,之後再欠費12個月,罰鍰金額增加3,000元,罰鍰最高至15,000元。如果收到罰單未在30日內繳清,會被函送強制執行。

但如果是符合「國民年金法第五十條第二項正當理由範圍」而未繳納保費的配偶,是不會被裁處罰鍰的。因此,勞保局在辦理配偶催繳作業時,會依據前述正當理由範圍妥予檢核配偶資料,以降低處罰的爭議性。

Q 十年內繳掉就可以?十年內繳但過繳費期限還要多繳利息的部分?

A 勞保局指出,原則上國民年金10年內的保險費都可以補繳,如果是因為暫時沒有收入無法繳費,可以等過一陣子經濟較寬裕時再補繳。

已逾繳納期限後繳納,延遲繳納期間會加收利息;利息按照郵局一年期定存固定利率按日加計利息,但每月保險費核計利息如果在30元以下,將予免徵。

而已經超過10年的欠費,不能補繳,而且給付權益會受到影響。

Q 許多人不推薦繳費,原因為何

國民年金制度是希望給予無勞保、其他社會保險的國民一個基本保障,但網友認為,在沒有收入的時候收到繳費通知單,根本是無力負擔,並可能讓生活雪上加霜。

原PO該篇貼文下方的留言指出,「沒必要在現在沒工作硬擠一筆出來繳」、「我待業的時候繳了好幾千……. 整個生活更吃緊」、「失業懲罰金」、「沒錢就先不用繳 不然生活都過不下去了」。

除此之外,也有許多人直接表達對於政府社會保險基金的不信任,「能不能領回來還是個問題」、「現在少子化嚴重 我猜以後也是破產領不到」、「你要賭國民年金到你老的時候領得到欸 我收到都直接撕掉」,甚至還有人直言「勞保都快倒了 還期待國民年金 別鬧了」。

也有網友認為,現在青年繳的錢是給現在的老人領走,「當你老了有年輕人繳給你領嗎?」也有人分析,40-50歲中壯年人繳國民年金最有價值,不過等於要先欠政府20-25年,這項制度有利現階段的中年人而已。更有網友直接留言奉勸「退休問題請年輕就開始準備」。

雖政府一再強調對於社會保險的被保險人都會負上最終給付責任,但隨著基金財務緊絀、瀕臨破產(如勞保),政府都可能再以調整政策方式改變民眾領取退休金的權益,因此人民對於「靠政府退休」的期待越來越薄弱,反而更著重在自己的理財規劃上面。

現在已有不少工具可幫助人們達成退休理財目標,資訊也相較從前透明許多,基金、保單、存股、定存都是許多人的選擇。人們可依照自己的風險偏好、理財目標選擇金融商品,但在資產配置上,也別忘記做好風險平衡,以達成保存資產、穩定增值的核心目標。若無法自行規劃,找到專業的理財規劃人員協助就能更安心。

《延伸閱讀》

病重提領2000萬現金繳醫療費 漏「一項證明」慘被追補百萬遺產稅!

2021年薪王出爐!金融保險業平均年薪80.8萬排第3 這行業從10名外衝進第7名

借車給15歲同學出車禍!18歲男辯「身材壯大」不知無照被打臉 判家長也得連帶賠15萬

8萬人還沒領!第2梯紙本五倍券領取最後三天 錯過「這地方免預約」也能領

投資菜雞問「緊急預備金存多少才夠」 內行曝財務規劃3重點:花錢買保險不可少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