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儲蓄險

終身壽險

投資型壽險

年金險

2021/10/18

不安全感爆發!女性財務準備挑戰高 逾六成偏愛「低風險工具」存退休金

女性的退休理財規劃較男性嚴苛,對於財務的安全感也較低。(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955

文/李瑞瑾

根據國際機構調查,女性的退休理財規劃較男性嚴苛,除了平均薪資和退休儲備都比男性低之外,對於財務的安全感也較低,只有4成女性認為自己適合風險較高的投資方式。

中華民國退休金協會與富達投信本(10)月共同舉辦《女力驅動大未來--由女性觀點看投資理財規劃》線上論壇,探討女性對於財務規劃的認知,以及如何運用投資建構富足人生的同時,成為提升社會永續的力量。

根據富達《2021台灣女性投資理財報告》,即使女性財務自主能力提升,有60%積極管理自己的財務狀況,但女性平均薪資和退休儲備仍較男性低,且期待擁有較高的退休金年收入,因此在退休規劃上面對較高的財務落差挑戰。調查也發現,女性財務安全感較低,且缺乏投資信心,僅40%認為投資適合自己

 

 

富達投信董事長陳思伊表示,從調查結果觀察,愈來愈多女性掌管個人財富,除了努力工作累積財富,也注重財務安排能不能與人生目標相結合。因此相對於短期獲利,更在意長期投資計畫能否讓退休生活不再有財務煩憂,並且成為改變世界的力量。

投資缺乏信心 保單2優勢可補位

女性的財務規劃選擇相較男性更加穩健保守,在眾多理財工具中,同時具有人身保障、累積財富功能的人壽保險,就是相當適合廣大女性選擇的工具。追求穩健保本的民眾,可以選擇「利率變動型保單」,除了上述2個保險的基本重點功能之外,還有機會在市場利率走揚時獲得增值回饋金、放大資產。

若是有較高風險接受度的民眾,可以選擇「投資型保單」,其中的類全委保單委由經理人進行代操,不必怕自己進出市場的風險,透過撥回機制,還可以享受到市場行情;若是希望資產具有下檔保護,可選擇帶有身故保本機制的附保證投資型保單,降低淨值波動帶來的影響,讓自己的人身保障不因市場下跌縮水。

步入ESG投資 三面向不可不知

談到投資,陳思伊表示,近70%女性認同投資者應以社會責任、永續發展為重,雖然逾60%女性不了解ESG,但逾60%希望自己的投資對於社會環境能夠帶來正向的改變。紀律性的投資習慣和ESG永續投資便是很好的方式,讓投資人在幫助自己達成理財目標的同時,也透過永續投資的選擇,敦促企業更加重視ESG的實踐,進而促進整體社會環境的永續

然而,同樣以「永續」「ESG」為名號的基金,因為投資決策不同,挑選到的ESG企業涉入程度不一,以致投資人可能買到「漂綠」而非「真永續」的產品,就好像買到標榜有機的健康食品,實則為「假有機」,因此永續投資極度考驗投資人的判斷力。

針對如何選擇ESG永續投資產品的難題,富達投信投資長張翠玲建議可以從三方面評估。首先,應透過檢視其ESG揭露事項,了解其ESG的思維和涉入程度;第二,主動式基金也就是一般所稱的共同基金,擁有自行調查研究的能力,不僅更具備前瞻性,也是涉入ESG最深的作法。

第三,透過趨勢主題投資,參與可受惠ESG主題的產業鏈或新技術,例如因減碳目標而推動整個減碳價值產業鏈者,包括常見的無人車、醫療保健、再生能源等領域,幫助掌握未來成長潛能。

《延伸閱讀》

孤獨老社會來臨!全台超過1/4家戶「單人獨居」 規劃保單多1步加倍安心

衰!七旬婦遭通知「辦染疫證明」領保險金 700萬元老本全被騙

注意!這種保險理賠金不能抵稅 民眾不爽申請復查慘遭駁回

前9月銷售成績出爐!投資型保單一枝獨秀 這款成主力:業績暴增80%

勞保退保後死亡「30年年資全泡湯」?勞保局給解答:符合這些條件可照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