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社會保險

2021/10/08

跳槽換工作「勞退金」全沒了? 一次解惑7個常見問題守住退休金

勞工對勞退新制常有7個疑慮,一次搞懂才能為自己的退休金好好把關。(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4501

文/紀佳妘

勞保、勞退是勞工退休後的重要經濟來源,然而勞退新制上路後,不少民眾對勞工退休金感到霧傻傻,遇到「自願提繳6%有什麼好處」、「老闆從薪資扣勞退6%」、「勞退金沒領完就過世該怎麼辦」、「換工作會影響勞退金」等疑慮,以下就釐清勞工最常有的7個勞退問題,才能為自己的退休金好好把關。

勞工退休金是一種強制雇主應給付員工退休金的制度,又分為新、舊制,其中勞退新制從2005年7月上路,依規定雇主應為適用《勞基法》的員工,按月提繳至少員工薪資的6%,作為日後的退休金,並存放在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中。

 

 

1、轉換工作可帶著走、繼續累積

勞保局表示,退休金是累積帶著走,不會因「勞工轉換工作」或「事業單位關廠、歇業」而受影響,專戶所有權屬於勞工。

2、以全薪對應月提繳工資申報提繳

依據《勞動基準法》規定,因工作而獲得的報酬皆屬工資,所以應該以「全薪」申報提繳,不能以底薪或扣除勞工勞健保自付額後的實領薪資申報。

3、勞退6%不能從員工薪水扣

雇主每月至少提繳工資6%的退休金,應由老闆負擔,不能從員工的薪水扣除,如果雇主從薪水直接扣,已違反勞基法規定,可向公司所在地的地方勞工行政主管機關(縣市政府勞工處、局)申訴。

4、勞退提繳金額要通知勞工

依規定雇主為勞工提繳退休金的金額,應每月以書面通知勞工(或於薪資單中、或以電子資料傳輸方式註明),因此可由雇主每月給的書面通知單中,得知老闆退休金提繳情形。

此外,勞工也可以隨時透過勞保局所提供的各種查詢管道,查詢個人專戶提繳情形,即可得知雇主是否依法為您提繳退休金並按時繳納。

5、勞工自願提繳6%免稅

根據《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勞工在每月工資6%範圍內,個人自願另行提繳退休金,可從當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總額中全數扣除。

6、一般勞工年滿60歲可領回

當勞工年滿60歲時,可向勞保局請領個人專戶累積的本金及收益,其中年資滿15年可選擇月領或一次領,而年資未滿15年者,只能適用一次領。

至於未滿60歲的勞工,不幸喪失工作能力,符合《勞工退休金條例》第24條之2規定,像是領取失能年金給付或身心障礙年金給付等對象,可提前請領退休金。

7、領退休金前過世可由遺屬請領

勞工如在領退休金前死亡,或已領取月退休金,但未領到平均餘命或所定的請領年限前死亡,遺屬或遺囑指定請領人可以請領一次退休金,若過世超過3年都沒有人來領取,勞保局會主動通知遺屬請領。

《延伸閱讀》

「多領一筆」撇步看這裡!勞保失能給付有2種 這樣領最划算

新手爸自曝「存款不到10萬」求問投資術 網一面倒勸母湯:錢先留身邊、保險要補齊!

上下班騎車風險高!1~8月近29萬人因車禍死傷 三款用路人必備保障一次補齊

儲蓄險2大優點完勝!網讚勞退自提「很不錯」 過來人舉實例反駁:出事就GG

國慶連假薪資算法一次看!這天上班有雙倍薪 雇主不給可罰100萬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67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