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儲蓄險

2021/10/08

逾2%儲蓄險「每年領1萬」想換存股! 網苦勸放著滾利:一張保單領3代很划算

一網友6年前入手一張2.25%的儲蓄險,不知道到底放著滾利還是存股比較好。(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8486

文/謝曉曦

台灣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化社會,國人對退休準備越來越有感。就有一網友6年前入手一張2.25%的儲蓄險,期滿後明年開始一年可領1萬元,不知道到底放著滾利,還是存股比較好,引起大多數人建議放著,「這種保單買不到了」,還可領三代,更有過來人提出3種折衷方式,不僅能保有儲蓄險,也能兼顧存股的目標,可說是一舉兩得。

原PO在臉書社團「存錢人生」發文表示,她在6年前買了一張儲蓄險,預計明年可領回(約50萬元),「若不領出,每年利息2.25%可續領三代」,由於目前有很多儲蓄險已沒有這樣的利率,猶豫到底要選擇領回,還是就這樣一直放下去,領每年約1萬元的利息。

原PO也提及,自己有操作其他理財工具,如股票、基金、房產、黃金等,其中長期存股的她,發現利率幾乎是5、6%以上,覺得「2.25%是不是倒不如放在股市存股好?」,卻又擔心領回後會不會後悔,期盼其他有經驗的人可以指點迷津。

 

 

大多網友建議原PO沒有急用的話,這張儲蓄險就放著比較好,「儲蓄險的優勢不是增值利息而是安全,理財跟投資建議分開配置」、「當緊急預備金用,2.25%又保本蠻吸引人的」、「這樣的保險贖回已經買不到了」、「2.25%可以視為類債券部位,當作資產配置就好了」、「放著,領三代是好的」、「如果你不想要承擔風險,就直接2.25%利率」。

另一派網友則會選擇領回,選擇更好的標的投資,「保險歸保險,儲蓄歸除蓄,別混為一談,2.25真的很低,0056都有5到6%,它可以領好幾輩子,除非台灣倒」、「買最穩的中華電也有4%」、「規劃最後的備用金是可以的,但如是以投資目的,最多只是讓妳抗點通膨 ,時間拉長並無實際購買力的成長」。

由於每個人承受風險程度不一,適合的理財工具也不同,就有一名過來人分享儲蓄險期滿後的規劃,「我跟你一樣有這筆錢,我沒領讓它滾,再用新的資金去投資就好,反正現在高點,股票也不要買多真的」,引起另名網友提出第二種解套方式,「保險減額部份拿去買存股」,至於第三種方式則是「將每年領到的1萬元利息拿去存股」。

不過,另也有人好奇什麼是「領三代」?就有網友解說,要保人是父母,被保險人是小孩,當有滿期金的時候,要保人(父母)先領,而父母過世後,被保險人(小孩)繼承保單成為新的要保人,滿期金由新要保人(小孩)繼續領,當被保險人(小孩)過世後,保單提供的身故保險金,將會留給你所指定的受益人(孫子女),也就是所謂的「三代保單」

 

《延伸閱讀》

跳槽換工作「勞退金」全沒了? 一次解惑7個常見問題守住退休金

「多領一筆」撇步看這裡!勞保失能給付有2種 這樣領最划算

新手爸自曝「存款不到10萬」求問投資術 網一面倒勸母湯:錢先留身邊、保險要補齊!

上下班騎車風險高!1~8月近29萬人因車禍死傷 三款用路人必備保障一次補齊

國慶連假薪資算法一次看!這天上班有雙倍薪 雇主不給可罰100萬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67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