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儲蓄險

業務必讀

終身壽險

2021/10/08

儲蓄險2大優點完勝!網讚勞退自提「很不錯」 過來人舉實例反駁:出事就GG

勞退自提可以加速累積退休金,還能有節稅效益。(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857

文/李瑞瑾

勞工退休金除了雇主強制提繳的6%之外,民眾可以選擇再多自提6%。許多民眾認為自提可以加速累積退休金,還能有節稅效益,但也有人覺得多加自提「還是不夠」,若想搭配其他理財工具穩定累積退休金,保單也是很好的選擇!

 

 

一位網友在《存錢人生》表示「勞退新制自提是很好的理財方式」,她自提11年、勞退專戶已累積70多萬退休金,先生薪水更多也自提了6%,每年自提金額可以免所得稅,報稅時夫妻合報讓所得稅率降級「省好多」。直言「如果可以多扣一點我是十分樂意的.只可惜我薪水少不能自提扣太多」。

有網友與原PO抱持相同看法,認為自提好處多多,「自提真的很不錯,我太晚自提,有幾年沒有,有點後悔」、「我也是工作十多年,一直自提到現在。」也有人認為,「自提金額去投資也不錯、分配風險」、「我一直在想自提6%或是把錢再拿去投0050,40年後哪個比較好」。

也有不支持自提的網友,認為勞退要到60歲才能請領,這麼久的時間不知道政策是否會發生重大變化,依舊不安心,就有人表示「時間一去不復返,最怕活到了60歲後,領錢時抱怨錢少,後悔也沒用。」、「賊政府以後會做什麼不知道。」

原PO另外說道「甚麼儲蓄險強迫儲蓄都沒有來這個有效.因為保險是把錢領出來再繳錢.自提卻是先把薪水扣了再給勞工」。

不過有人反駁,儲蓄險的便利彈性勝過勞退自提。儲蓄險遇到急需用錢時可以動用保單借款,還有豁免機制,「如果出事 保費不用繳還可以退未到期保費。自提是沒有豁免。有繳才有錢。沒繳就沒錢。」直言更喜歡儲蓄險的雙豁免和彈性運用,因此仍以保單做為主要的退休規劃工具。

針對原PO的擔憂,其實也有不少方式可以改善。怕自己一拿到薪水就將錢花掉的民眾,可以利用帳戶每月自動轉帳的功能,讓薪水一入帳就先撥到另一戶頭存著、預備繳保費,並利用帳戶直接扣繳保費的方式繳款,這樣一來錢不經手,就不用怕無法達成理財目的。

除此之外,勞工自提一人最多只能提繳6%,針對眾多網友「想多提一點」的願望,雖目前政策並不允許,但還是可以自己規畫安排。民眾可以透過定期定額投資資本市場,風險偏好較為保守的人,則可用保單來規劃,讓自己除了勞退之外,還有另一筆可以彈性調整的退休準備工具。

 

 

《延伸閱讀》

500元好食券吃起來!消費前先確認這2點 7大QA搞懂怎麼領、哪裡用最划算

國慶連假薪資算法一次看!這天上班有雙倍薪 雇主不給可罰100萬元

19縣市薪水揭曉!新竹奪「全台薪資王」狠甩天龍國 這地方每月可存1.5萬最強

越晚發現平均治療費用暴增28萬!子宮頸癌年奪600條命 用一招可降7成死亡率

基本工資漲5%!月薪2萬5,250元、時薪168元 連續6年調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5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