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業務必讀

醫療險

終身壽險

儲蓄險

2021/10/08

後悔沒多存點錢!逾六成退休者驚覺「開銷暴增」...醫療費用成最大擔憂

許多民眾在退休後才發現,退休準備遠遠不不足應付開支。(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8377

文/李瑞瑾

退休是人生另一大轉捩點,許多民眾在退休後才發現,退休準備遠遠不不足應付開支,調查發現,有48%已退民眾認為當初應多存點錢、66%發現退休後的開銷不變或甚至增加;且對於老後「醫療支出」的擔憂,是各年齡層民眾都擔心的最大問題。

退休準備缺乏策略 將近四成民眾「還沒開始」

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連續10年進行「退休收入策略與期望(RISE)調查」,針對2,004位美國18歲以上的成年人進行線上調查,日前公佈2021年調查結果。統計發現,千禧世代(25~40歲)、X世代(41~56歲)民眾皆把退休儲蓄列入第一目標,然而所有受訪者中,竟有將近四成(37%)的民眾,還沒有任何退休理財規劃。

 

 

對於退休準備,接近退休的族群雖有高達七成確信自己了解退休後需要多少開支,但進一步追問發現,仍有46%民眾擔心退休收入無法應付退休生活、63%民眾未擬定30年內持續增加財源的策略

富蘭克林投顧分析,多數受訪者都認同退休儲蓄的重要性,但同時有信心不足或不知從何入手的困擾,而愈靠近退休,憂慮指數愈高,此現象也反應在已退休的受訪者身上,有48%已退休者認為當初應多存點錢、66%發現開銷不變或甚至增加,顯示即使退休後仍有持續開拓收入的需求。

「老年醫療開支」高昂 各年齡層民眾都擔心

面對退休議題,受訪者關心的除了儲蓄,另一個焦點就是健康,且比重隨著年齡上升,而擔憂健康相關開銷在各年齡層都位居首位。富蘭克林投顧分析,多數受訪都民眾表示了解自身退休後需要多少開支,然而卻又擔心因壽命延長,導致資金耗盡,考量未來整體支出不減反增的壓力下,即將退休的受訪者就有高達57%表示若沒有足夠的積蓄,將進行工作調整,顯示缺乏對退休收入相關項目的策略和理解

而在台灣,雖有健全的全民健康保險制度,但以滿足基礎的醫療需求為主,退休後若想擁有更高品質的醫療照護,以及因應平均餘命延長,量身打造退休理財規劃勢在必行

投資理財規劃 應依人生階段靈活配置

富蘭克林投顧表示,隨著紀增長、離退休時點越來越近,「個人化」退休理財計畫的需求會越高,建議檢視退休理財需求可分累積期、過渡期、退休期三個階段,「累積期」著重提高儲蓄率,長期投資提高資產增值空間;50歲以上的「過渡期」,須因應工作或家庭成員變動等差異,調整不同資產配置需求;「退休期」,需求差異更為明顯,可量身訂做以創造退休收入來源

富蘭克林投顧也提供退休理財規劃ABCD策略,包含Approach方法,依據人生不同階段的收入和日常生活所需,靈活調整投資方式;Balance平衡,在資金與顧及生活品質兩端取得平衡;Consultant諮詢,透過專業理財顧問提供諮詢服務,對提振信心有顯著效益,當面臨市場波動時也較有抗壓力,同時能在不同的市場氣氛或年齡,從旁協助調整投資策略,提高退休理財效益,也達到個人化建議的目的。

最後則是Digital investment數位投資,融入科技之力,讓投資理財更加省時省力,且理性應對。

轉嫁老年醫療風險 還有保險可助

根據該調查可發現,民眾對退休最擔憂的事情除了錢不夠,還有對未來無法掌握體況的不安。老年後身體、行動力都不如以往,罹患疾病、發生意外後的治療開銷恐怕都負擔不小。

除了「累積退休金」外,透過保單轉嫁長壽風險也是必要規劃,醫療險、實支實付、重大疾病險等,都是針對疾病治療的風險給予保障;針對長期臥床、失能風險,則可由長照險、失能險來轉嫁負擔,避免退休金全都拿來給付醫療開支,燒掉大半積蓄。

退休議題是現代人不得不自行面對的難關,在高齡化、長壽化的趨勢之下,民眾退休後無論靠政府、靠子女都有難度,自己將退休基金、完整保障準備好,才能無後顧之憂。

《延伸閱讀》

有救了!數位綁定五倍券超後悔 這類人可改領紙本..取消方式看這裡

基本工資喊漲5%有配套!「3-5成」補貼方案搶先看 最長補貼6個月

郵局預約五倍券開跑!10大QA看懂預約、領券注意事項 臨櫃直接領這天才開放

老年年金領多少「10秒鐘就知道」!一站試算勞保給付金額 2步驟搞定

美元保單利息變多了!4張宣告利率升至3%以上 台幣保單又破底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67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