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終身壽險

業務必讀

儲蓄險

2021/09/27

市場波動加劇!2大風險威脅理財規劃 美元利變保單可解

不少人會在保單到期時選擇進行資產轉換,但看準時機也很重要。(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361

文/程芳瑀

保單是民眾常見的理財工具,不少人會在保單到期時選擇進行資產轉換,但看準時機也很重要!像是近期美元匯率處於低點、股市波動也加大,投保美元儲蓄險的民眾將保單「留著」才是上上之選;在市場波動之際,壽險業者也建議民眾應適度配置傳統保單分散風險,以免辛苦存下的資產被虧損吃光。

一名網友表示,自己107年投保的美元利率變動型保單,目前已有200美元利息,但近期開始猶豫應繼續留著,或是解約改存股比較好,引發臉書社團《存錢人生》眾多網友討論。

網友認為,目前美元匯率過低會有匯損風險,且保單為躉繳、已到期,放著繼續讓保障增值是最穩定的選擇。網友指出,「現在解會有匯損,不缺就放這吧」、「既然都滾存領息了就不要解了!這是保本的商品,不能拿投資來相比」、「留著留著,目前沒這利息了,都熬過6年了」。

另一方面,針對原PO想要解約改存股的想法,就有網友建議「資產平衡」配置才是首要考量,不能把雞蛋放在同一籃子中。「投資總需要有組合,這張就是你保守的組合,保單和股票最好都並行,股票有起有落,保單是慢慢生錢,兩者不衝突」、「留著吧,現在股市已經放緩美金又低,放著穩穩賺就好。」

不過有人認為,「可以考慮轉換商品…很多不錯的」、「做好功課可以轉換到美股」、「如果要轉可以,但不建議貿然進入股市或換回台幣」、「如果有更好的投資標的就可以換 沒有就繼續放著」。也有人提醒原PO,必須回頭想想當初規劃的目的,「這是終生壽險吧,你也要考慮那個部份啊」。

實際上,隨著美國聯準會拋出放緩寬鬆貨幣政策的訊號,市場預期下半年股市波動將會變大,美元也會逐漸轉為強勢,現階段民眾無論想要解約換回台幣,又或是進行其他資產配置,匯損、股市波動風險反而都變高不少。壽險主管就建議,民眾進行資產配置的同時,也要將部分資產放在安全保本的地方;尤其近來民眾瘋狂熱愛投資型保單,投保時也應適度搭配傳統型保單,讓風險得以分散。

在傳統保單中,又以可依市場利率獲得「增值回饋分享金」的利率變動型保單最為優勢,除了可保本、在未來美元走強時可享有匯差之外,利變保單還能達成提高人身保障、補足退休規劃需求,亦可作為資產傳承、稅務規劃工具。現階段有美元利變保單的民眾,最好別輕易解約;想要新投保的民眾,則可以趁新台幣仍相對強勢的時候儘早規劃起來,以免錯失良機。

《延伸閱讀》

抱現金更窮!央行利率連6凍歷史最低 美元保單3優勢引爆買氣

勞保職業工會加保&公司加保 2大差異一文解惑!

勞退金還沒領就過世..這2類人有資格領 錯過10年大限全泡湯

業務「3.85%高利話術」誘騙解舊買新 躉繳改年繳被抓包...超慘下場出爐!

遺產扣除額「縮水」!2大扣除額因法定年齡調降受影響 2023年上路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