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投資型壽險

2023/08/10

兩大百億神單 上半年吸金311億

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2674

兩大百億神單 上半年吸金311億

投資型保單新制前搶購效應

近年「百億神單」銷售情形

    投資型保單新制上路前的搶購潮效應顯現,上半年壽險業出現兩張百億神單,全屬投資型保單,同時間沒有任何一張利變型保單賣破百億元,主要是美國持續升息,壽險利變型保單賣相不如美債,今年恐難有傳統保單進入百億神單行列。而在升息趨勢及接軌在即等不利條件下,壽險下半年恐難再現百億神單,今年恐是近年神單最少的一年。

 儘管上半年投資型、利變型保單新契約保費雙雙衰退,整體壽險業新約保費僅3,496億元,年減達23.6%,但依舊出現兩張百億神單,共吸金近311億元。其中,單張吸金量最高的是國泰人壽的新台幣計價變額年金險,上半年賣近200億元;第二張是安聯人壽新台幣變額萬能壽險,單張賣超過113億元。

 兩張百億神單受惠於5、6月投資型保單新制前的搶購潮,國泰人壽新台幣計價、訴求月月撥回並有加值給付並附加外溢給付的變額年金,光6月就賣出超過91億元,6月銷售佔該張投資型保單上半年銷售的46%,而安聯人壽的新台幣變額萬能壽險,6月也賣出23億。

上半年除兩張投資型保單成百億神單外,還有兩張投資型保單亦超過80億,一張是三商美邦人壽的新台幣計價變額年金險,上半年已賣近87億元;另一張是安達人壽新台幣計價變額萬能壽險,上半年也已賣逾85億元,都比各家壽險單張傳統型保單業績要高。

 壽險業新契約保費去年整年不到8,000億,創下15年新低,去年壽險市場仍出現六張百億神單,三張是美元利變壽險、三張是投資型保單。今年上半年利變型保單銷售急凍,往年銷售較好的大型壽險公司利變型壽險,上半年單張新契約保費收入都不到50億元,由於美7月仍升息,今年百億神單中恐難出現利變型保單。

 今年利變型保單銷售主要受到美國持續升息影響,壽險公司宣告利率調整保守,客戶資金轉往高利美債,銀行通路縮手,導致利變型保單買氣差。就過去各大壽險公司作為主力商品的利變型壽險來看,前六大壽險中有五家壽險上半年利變型壽險新契約保費約僅在210億~227億元之間,整體壽險業上半年利變壽險新契約保費約1,448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近3成。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IFRS 17上路 保險業未來CSM須在財務報告揭露恐影響獲利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