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政策消息

2021/10/25

抱現金更窮!央行利率連6凍歷史最低 美元保單3優勢引爆買氣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宣布重貼現率維持1.125%,連6季維持史上最低。(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4939

文/紀佳妘

中央銀行今(23)日舉行第3季理監事會議,總裁楊金龍宣布台灣基準利率按兵不動,重貼現率維持1.125%,連6季維持史上最低。在低利率環境下,對民眾來說,將面臨錢越存越薄的窘境,想要更安心、穩健累積退休準備,更要選好理財工具。

美國聯準會(Fed)結束為期兩天的利率政策會議,決定維持基準利率逼近於零(0至0.25%區間),且有半數成員預期將在2022年底前升息,比原先預期來得早。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表示,可能於11月啟動縮減資產收購計畫,並在2022年中完成,再度重申Fed傾向待縮減購債程序完成後才開始升息。

台灣央行今天接棒召開理監事會議,會後同樣宣布利率連6季按兵不動,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短期融通利率分別維持1.125%、1.5%、3.375%,在史上最低點。

央行表示,綜合國內外經濟金融情勢,考量當前國內通膨回升應屬短期現象,明年通膨展望向下,且在全球景氣持續復甦,但前景仍面臨諸多不確定性,加以國內疫情受控,內需服務業可望逐漸復甦,民間消費回穩帶動下,預期本年下半年及明年經濟續溫和成長,因此理事會認為維持政策利率不變,延續當前寬鬆貨幣政策,有助物價穩定與金融穩定,並支持經濟成長。

為緩解新冠疫情對全球經濟的影響,主要國家央行將利率維持在超低水位,儘管有助於市場資金流動,支撐實體經濟得以逐步復甦,但對民眾而言,低利率環境再加上通膨,無論是儲蓄、定存,錢勢必會越存越薄,更為退休準備蒙上一層陰影。

 

面對市場資金寬鬆,往後民眾將長期處在低利率環境,資金該往何處才能讓退休準備不縮水,金融商品正是適合用來達成自身的目標,民眾可用風險屬性來選擇股票、債券、基金、保險等理財工具。

舉例來說,偏向追求中低風險、想要穩健累積資產的人,除了投資外,還可搭配年金險、利變終身壽險等保單,不僅能獲得保障,也能放大增值空間,提高資產抗波動的能力。

以金管會統計來看,2021年上半年美元保單買氣最夯,新契約保費102.5億美元,其中美元投資型保單賣相最佳,從2020年下半年買氣逐漸攀升,全年新契約保費50.6億美元,單是今年上半年新契約保費49.94億美元(約新台幣1,383億元),已達去年一整年的98%,成為今年新契約銷售主流商品。

美元保單備受民眾青睞,主要有3大優勢,未來有機會賺到利、匯差,還享有保障,首先是在低利率環境下,保單利率與過往不同,新台幣保單利率大多在1.4-1.7%之間,反觀美元保單宣告利率多守在3%以上,未來隨著各國央行啟動升息,利率成長空間可期,民眾就有機會從中獲得利差。

再者是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仍屬相對強勢,自2019年底迄今升值8.37%,吸引民眾撿便宜美元,等於用較便宜的成本買到美元保單,還能多換一些美元繳保費,在未來美元走強時,不僅能享有匯差優勢,還能獲得更多增值空間。

最後是擁有人身保障,萬一不幸發生憾事,這筆保險金也能給家人持續的照顧,因此想要穩健累積資產的民眾,更可以盡快著手規劃。

除此之外,隨著國人平均餘命拉長,健康、長壽風險也不容忽視,這時就需要透過長照險、失能險、醫療險、癌症險等保險規劃,及早準備未來的長照需求,畢竟年紀越大、越有機會讓疾病找上門,不讓退休後的醫療、長照相關費用一步步侵蝕自己的退休金。

 

《延伸閱讀》

勞保職業工會加保&公司加保 2大差異一文解惑!

勞退金還沒領就過世..這2類人有資格領 錯過10年大限全泡湯

業務「3.85%高利話術」誘騙解舊買新 躉繳改年繳被抓包...超慘下場出爐!

新台幣強到爆!1、2年前買美元如今「慘被套」 網教一妙招:三步驟利匯差都賺到

遺產扣除額「縮水」!2大扣除額因法定年齡調降受影響 2023年上路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5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